首頁 > 華岡亮點
文大行管系承辦TASPAA年會 王子奇校長:吸取永續治理的經驗與作為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22/9/30】友善列印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今天(9月30日)上午在中國文化大學柏英廳舉行。今年的TASPAA年會是以「邁向2030:永續公共治理的發展與實踐」為主題,探討政府對於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政策作為,以及大學之社會責任實踐(USR)為議題設計概念,希望能對政府與社會的治理夥伴關係再定位。

年會首先由承辦的文大行管系主任黃榮源致開幕詞,他感謝TASPAA的支持,讓文大行管系有此機會承接舉辦年會的重任,並感謝文大王子奇校長與王淑音副校長提供最好的資源與場地。

文大校長王子奇致詞歡迎來自全國的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相關系所教師、研究生、實務界專家與視訊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學者表示,希望能吸取到永續管理的經驗、作法與作為,讓文大永續發展。

隨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以「因應氣候變遷政府的角色與挑戰」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2015~2050是人類面臨的史上最大轉變,因為多國參與的巴黎協定確立以永續發展為目標,堪稱改變世界的里程碑;至2050年,更將迎來世界的大翻轉。

「面對未來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大面向的轉型,要有科技研發與氣候法治兩大治理基礎,」簡又新表示,碳排淨零轉型對政府的挑戰包括時程壓力、行政人員永續智識不足、財稅配套、與民溝通、國際合作等等,因而,在大轉型時代,公共行政、政府角色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走向新的歷程。

主持主題演講的王淑音副校長表示,去年蔡英文總統宣布淨零排放,但除了宣示,也要有很多的配套以面對挑戰;她也回應簡又新的演講表示,未來永續發展的任務嚴峻,也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此外,年會也邀請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視訊影片分享他八年台北市的永續城市治理理念。柯文哲表示,政治應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政府必須看見人民需求並具體回應,這就是永續治理的精髓所在;並且,要用科學及努力提升執行力,用專業服務人民,這便是永續治理的最高價值。

本屆TASPAA年會今、明將一連舉行兩天,將以數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政府對於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政策作為,以及大學之社會責任實踐(USR)為議題設計概念,希望能對當前我國政府公共治理提供建言的同時,也提供學者未來從事相關研究的靈感,找回並重塑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的連結,體現學術興國的意義。

點閱人次: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