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俠來了!林靖傑導演與新傳學院學生聊江湖事
文/李渼詩     【2022/11/16】友善列印
11月16日新傳學院、大傳系與公關室合作,邀請院線片《大俠胡金銓》導演林靖傑到校演講並於柏英廳公播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經由介紹其創作過程,讓同學對胡金銓導演作品特質有的深刻領悟。

說到武俠電影,大家很容易想到的是2000年李安導演聞名國際的《臥虎藏龍》,殊不知早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胡金銓導演便以武俠電影大師聞名國際影壇,非但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甚至被當時影人譽為世界五大導演之一,而李安在籌拍《臥虎藏龍》之時,亦潛心深入研究胡金銓的電影手法。

胡金銓導演具有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並竭力不懈於其作品中注入對中國美學之領會,為世界影壇開創出新的電影風格語言。無論是客棧場景中細緻繁複的場面調度,或是快速寫意剪接的竹林對戰,他所發展出的經典場面都成了日後許多武俠電影競相模仿的橋段,然而卻似乎皆未能如其影片般臻於化境、動人心魄。   

林靖傑導演表示自己拍攝此部作品,實是帶著一種彌補過往無知的心情。在他學習電影創作之初,接觸與景仰的對象多是「台灣新電影」的新銳導演們,對於大前輩胡金銓的作品則是陌生的。然而,在爬梳胡金銓導演的創作歷程時,有了深入觀看其作品的機會,才真正走進了這位傑出影人所創造出深具意蘊的電影世界,為之深深吸引。

《大俠胡金銓》記錄了胡金銓導演傳奇的一生,及其同樣傳奇般的藝術成就。影片分為兩部曲,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透過經典電影片段,以及合作影人與學者的回憶講述,提煉出胡導演個人特出的美學高度,提醒著當代觀眾,華人影壇曾有這樣一位電影先知,為我們留下了一座影像寶庫。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走訪了胡金銓導演重要的生命軌跡,見證一位傑出影人的自我養成與對藝術的不撓堅持,即便後期命運乖舛,亦不失卻其渴求創作的心靈,其輝煌、其衰落,叫人仰望也令人惋惜。

大傳系黃慕清老師指出,林導演藉由劃分兩部曲的設計,充分呈現胡金銓導演立體的人生面貌,讓觀眾看到胡導演在電影世界中的恣意徜徉,體會其精神世界之高遠;同時也能見到身在時局處境中的個人,有其為難與回應的姿態,讓胡金銓導演獨特的身影深印於觀眾心中!

點閱人次: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