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邀請銘傳大學賴玉釵教授以「與AI藝術PK:學傳播理論,打造元宇宙敘事力」為題分享 
文/大傳系-徐芷儀  攝影/大傳系-楊宜蓁、黃怡媗   【2022/11/16】友善列印
主修大眾傳播只能當記者嗎?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11月15日邀請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蒞校演講提到,時下最夯的AI、AR、VR的發展,全部是學大傳同學可以投入的新興領域,最重要的是能在紮根傳播理論下,培養元宇宙的敘事力,新聞傳播科系同學就能有更寬廣的出路。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賴玉釵教授,以「與AI藝術PK:學傳播理論,打造元宇宙敘事力」為題,為文化大學學生分享,傳播科系學生未來在職業發展中的多元可能性。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媒體已然成為建構我們生活的重要角色,電影、電視劇、網路漫畫等媒體內容遍佈網路,如何說好一個故事,在這內容為王的時代,敘事能力變得十分重要,賴玉釵舉例,電玩《返校》改編成電影和影集,公視《茶金》結合小說、茶文化、客語文化,最後還發展戲服展覽,媒體內容的產出並不是只有一種模式,好的故事IP可以被翻拍成電影、發展手遊、實體景點等,創造出一連串驚人的經濟規模。

研究專長為繪本的賴玉釵分享,傳播科系的學生可以為閱聽人打造接收資訊的多種方式,像是HTC三創園區中的「Vivi Land虛擬實境之幾米遊戲」就是將VR技術帶入其中,閱聽人可以藉由「虛擬空間」情境,衍生對空間敘事的聯想,並透過操控載具享受觸控後引發的視覺效果。透過VR技術傳播者可以讓閱聽人的參與視角改變,進而影響閱聽人的思考與生活。

賴玉釵也期許傳播人在元宇宙來臨時多思考如何「當一個有人情味的傳播者」?在輸出一個故事時,應該思考的是會對閱聽人造成怎樣的影響?並且從閱聽人視角去思考構思故事?她以《報導者》推出的《急診人生》新聞遊戲為例,該遊戲背景鎖定在台灣的一間大型醫學中心,面對健保體制的崩壞、沒膽改革的政府以及愛跑大醫院看病的人民,讓閱聽眾以醫生視角闖關救人,親身體驗急診室的情境,對於過去只用文字論述的表達方式,新聞遊戲多了沉浸式的互動體驗,這也是現階段新聞傳播科系同學,最容易上手與跨界之領域。

最後,主持演講的文化大傳系教授王毓莉也提醒同學,新聞傳播領域同學,並非全能,同學需要具備理論基礎知識,不時精進自己的能力,時刻保持危機感,持續探索最新的趨勢與參與體驗,不斷學習與追求進步,才能夠確保自己不被產業淘汰。

王毓莉說,這場演講是中國文化大學「111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一,由大眾傳播學系主辦,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藉由與業師、教師之間的互動來解決產業和社會問題,達到與業界接軌的目標。

點閱人次: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