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2022台灣文學獎金典獎新書《地鐵站》簽書會 作者何致和分享文學帶來的力量
文/李渼詩     【2022/11/23】友善列印
榮獲2022台灣文學獎金典獎新書《地鐵站》,現任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何致和助理教授將在23日下午三點到四點,在大恩館104國際會議廳舉行新書,歡迎大家把握機會進場,與作者近距離接觸,分享新書的創作歷程。

何致和老師畢業於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碩士,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寶島小說獎、聯合報文學獎等。曾任出版社編輯、專職譯者,現為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專任助理教授。著有長篇小說《白色城市的憂鬱》、《外島書》、《花街樹屋》。譯有《戰爭魔術師》、《時間箭》、《白噪音》等多部英文小說。

新書《地鐵站》的文章講述,在隧道盡頭出現的亮光,究竟是希望的顯現還是更黑暗的絕望?中文系文藝組助理教授、小說家何致和睽違九年的重磅長篇以地鐵站為舞台,用跳軌事件揭開序幕,細膩地刻畫現代生活陰暗的一面。盜用公款的中年男子,被霸凌的國中女生,久病纏身的老兵,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不同年齡身分的人,同樣選擇在生命中的某一天,走進某個地鐵站,然後在列車進站的瞬間跳下月台,用性命擋下列車。

《地鐵站》主角葉育安是地鐵公司的主任,發生跳軌事件就需趕赴出事地點處理善後。每天工作努力解決別人的問題,對自己的問題卻束手無策:失婚、女兒正值叛逆期,母親患有失智症……《地鐵站》故事涉及多重債務、婚姻危機、網路霸凌、失智照護及孤獨死等議題,高度反映了現代人所面臨的困境與常態。在生與死的人生軌道之間,地鐵月台上擦肩而過的路人,等候下一班列車的乘客,或者徘徊再三的身影,不也是你我?這是臺灣第一本地鐵小說,也是迷人好看的長篇小說,有著欲罷不能的閱讀快感。

該作品於2022年10月3日公告入圍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之「2022臺灣文學獎金典獎」。今年共計有203件作品參賽,30部作品入圍;最終選出8名金典獎得獎者,何致和老師的《地鐵站》正是其中之一,足見競爭之激烈與作品之優秀。榮獲國家級獎項之肯定,實屬不易,中文系文藝組舉辦簽書會,現場備有25本《地鐵站》作為互動獎品,歡迎全校師生前往分享文學帶來的力量與喜悅。


點閱人次: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