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體驗式學習 Together For Better 培育企業社會責任人才 讓學生軟實力 IN起來
文/楊湘鈞     【2022/12/2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於12月19日舉行勞動部「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培育就業學程」雙認證授證儀式,共有28名同學獲得證書,可望成為未來進軍職場的一大利器。商學院汪進揚院長表示:職場環境變化太快,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硬知識」尚不足夠,團隊合作、同理心、溝通、韌性力等「軟實力」更加無法被取代,本學程獲證同學代表已經具備踏入社會工作的硬知識與軟實力。

「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培育就業學程」為商學院國際企業管理學系111學年度專案計畫,連續獲得勞動部三年補助,普獲參與學生好評。計畫主持人國企系毛筱艷主任表示,本案已成為國企系課程與招生亮點,把戶外當作學習的教室。而執行力是未來職場工作最關鍵能力,透過課程設計、實際走出教室,就是執行力最好證明。

她表示,文化大學商學院和國企系師長們都是以最大熱情和熱心奉獻教學,提供信譽最可靠的企業實習資源和活動,讓學生可以逐步建構專業技能,大幅提升畢業競爭力。華岡所有師長教育和課程設計目標,就是希望學生今日在華岡努力學習,未來華岡能以畢業學生優秀表現和對社會回饋為榮。

本年度體驗式學習場地在救國團金山活動中心,課程安排之一為「翻越高牆」。楊婷涵同學表示:「在戶外課程學到了什麼是勇氣,人要有勇氣跨出舒適圈,跨出心中的牆,才能做到任何覺得不可能的事。」她認為團隊合作相當重要,每個人都不可或缺,即便是身上有傷、無法翻牆的同學,也都很努力為團隊付出一份心力,全組才能順利翻越高牆。

已經爬過三次戶外探索高牆的孔昱裴同學則認為,每一次合作的夥伴都不一樣,如何在不同的團隊裡與人合作、與人相處,是很重要且必須學習的一件事情。他發現相同的問題在不同的團隊裡也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法,而要找出解決的方法,除了自身要用心投入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跟夥伴「溝通」,共同協助彼此,為自己,也為了團隊能夠更好!

王友楨同學則表示:「高牆挑戰看起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後來在一次次的嘗試和團隊的合作之下,大家還是順利完成了任務!」他深刻體會「相信自己和團隊」是成功很重要的關鍵,只有信任身旁的夥伴,大家才有可能一起達成目標。經過此次戶外課程,他期許自己以後在面對挑戰時,不要再為自己設限,因為只有嘗試過,才會知道自身最大極限。

計畫共同主持人國貿系鄭紹成副教授補充說明:「該人才培育就業學程係針對國際企業管理人才未來最需要之領導與溝通能力,結合戶外體驗教育的核心精神。未來企業必須面臨的最重要課題就是發揮永續價值,要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人才培育課程就要有獨特價值,學員必須與跨領域夥伴合作,體驗式學習就是最好的合作和訓練方式。」

實際執行就業學程老師高于歡兼任助理教授強調:「戶外課程有風險,但跨出舒適圈才是真正勇於冒險。」體驗式學習的精髓在於「做中學、學中做」,透過真實的體驗活動,培養學生軟實力,再藉由體驗活動引導出背後真正想要教育課題,培養學生心理韌性力,才能鍛練未來職場競爭力!

點閱人次: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