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中元祭 追念祖先 (一)盂蘭盆會由來
-- 中元祭 追念祖先 (一)盂蘭盆會由來
文/黃玲慧輯文     【2002/8/21】友善列印
盂蘭盆會 摘自網路資料
按照一般民間習俗,農曆七月又稱鬼月,初一是鬼門開的日子,一直到農曆29號才會關閉鬼門。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就是地府好兄弟重返人間享受香火施食的日子。一般信眾對於七月鬼月總有著陰森的感受,但是站在佛家的立場而言,七月十五中元節實際是在紀念著一段感人的孝親故事!

中元祭就佛家而言,是盂蘭盆節,此一節日取源於佛經中目蓮救母的故事,原意是「救倒懸」,意指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

根據西晉武時由竺法護翻譯的《佛說盂蘭盆經》記載可知:大目乾連證得正道之後,擁有六眼通,想要超度父母,報答養育之恩。卻發現亡母生在餓鬼道中,不能飲食,目連立即拿缽盛飯給母親,只見食物還沒入口,竟已經化成火炭,不能入食。看到這一幕的目連悲傷不堪,立刻向佛具陳一切,才知曉母親罪根深重,不是目連一個人能力所及。必須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目連依法施行,母親果然得以脫離一切餓鬼之苦。

後來佛門弟子欲行孝道者,就承襲目連當初供奉的盂蘭盆,年年七月十五為七世父母作盂蘭盆會,施佛與僧。從此中元節供盂蘭的習俗便廣為流傳。

點閱人次: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