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臻鼎科技沈慶芳董事長:質樸堅毅是優秀文化人的共同特質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2/12/2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資深校友、臻鼎科技集團董事長沈慶芳,昨天(12月26日)返回母校,以「掌握趨勢與潮流、實現自我價值」為題,與兩百名師生分享職涯及經營企業心得。他表示,質、樸、堅、毅校訓是優秀文化人的共同特質,也正是他所體悟及踐行的正直,勤奮、踏實、堅韌,「我就是落實校訓、知行合一的人。

王子奇校長致詞表示,沈慶芳是於1975年自企管系畢業的資深大學長,先進入金融證券業服務、成為兩岸證券發展先驅;爾後擔任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總經理,成功提升經營效能與收益、展現專業經理人的卓越能力;2004年再由金融業跨入科技產業,隨後成立臻鼎科技並以世界PCB產業第一為目標、2017年勇奪全球PCB寶座並蟬聯至今,是台灣半導體奠定世界領導地位的重要基石。

「這場演講可能是你人生的重要契機!」王子奇校長感謝沈董事長願意與師生分享職場奮鬥經驗,也希望師生們能細細體會其句句箴言,站在優秀校友的巨人之肩上,領先掌握最新趨勢與世界潮流,並勇於為自己擘畫精采的學習與職涯人生。

「起點不決定終點!」沈慶芳董事長從自己「佃農之子」的家庭背景談起,自小就須幫忙務農,也從沒拿過獎狀,後來也是重考才進入文化大學。「開局很不好,但我很樂觀。」他說,畢業後在文化大學老師的鼓勵下,每天苦讀18小時終於順利通過普考並進入中國輸出入銀行服務,從此開啟精采多元的職涯歷我。

他與學弟妹們分享了善良、正直,勤奮、踏實、堅韌,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吃虧就是佔便宜、有捨才有得,掌握趨勢跟潮流,敬天愛人…等17條「人生體悟與實踐」表示,「比別人更拚、態度更好,更要抓住任何機會學習,遇到問題就去問,凡事多替別人、替老闆想,別人自然就會考慮到你。 」

布局兩岸、全球的臻鼎科技集團目前擁有四萬餘名員工,曾面試過許多人的沈董事長也提出他的經驗談表示,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先研究好這家公司的基本資料,並且要能回答得出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貢獻什麼?其他像是填寫個人資本資料、穿著得體等也都是基本要求,「要先做好對自己的品質管控,否則公司如何能相信你會做好工作的品質?」

最後,沈董事長也提醒同學時時掌握趨勢與潮流,以及讀萬券書、行萬里路的重要,並不吝分享他的「人生三對」:入對產業、選對公司、跟對老闆。他並鼓勵在座的學弟妹,在35歲以前要勇於嘗試,打好專業基礎;35歲到45歲要學習經營管理、建立人脈存摺;45歲以後要確立生命價值,站上舞台大展身手。

點閱人次: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