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傳播希望與和平的種籽 睽違三年、文大再辦池田大作和平思想國際論壇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23/3/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今天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第十四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暨SDGs專題演講研討國際論壇」,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日本創價大學創辦人池田大作特別發表書面賀詞指出,雖然當前全球氣候變遷、新冠疫情等天災人禍不斷,但「我不會感到悲觀」,因為人類會持續展現最好的部分持續變革。

文化大學與日本創價大學,擁有廿多年的姊妹校情誼,不僅張鏡湖故董事長與池田大作進行過多次對談,文化大學也於廿年前成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並訂3月1日文大校慶隔天為兩校的友誼日,同時持續與台灣創價學會、文大商學院合作舉辦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

今天的第十四屆國際論壇,是因疫情暫停三年後恢復舉辦,主題為「文化與教育的王道」,兩校均格外重視。文化大學董事長陳泰然、創價大學校長鈴木將史、前校長馬場善久等均親自出席,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也帶領多位創價學會成員出席。開幕式現場共有近五百位師生,座無虛席。

文化大學林彩梅前校長除細數兩校交流情誼,並盛讚池田大作先生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偉大教育家,不僅致力宣揚和平理念,也建言要加強全球公民教育,同時關注氣候危機、弱勢兒童的醫療及教育問題;池田先生並認為大學教育不應只重視專業訓練,也應重視智慧與教養。

文化大學校長王子奇致詞表示,他是從林彩梅校長手中接過文大的畢業證書,並從林校長所著的「感恩的人生-文大三十年」一書中,體會到文化大學與創價大學的密切互動,不僅止姊妹校情誼,更有著一致的精神、理念與目標,培育創新價值的人才。

創價大學校長鈴木將史代為宣讀池田大作會長的書面賀詞指出,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如今恰好在宣布年與目標達成年的中間,也讓這次論壇更具意義。

池田大作表示,他對未來不會感到悲觀,因為這是他與湯恩比以及張故董事長等人對談之後的觀點,亦即,未來人類幸不幸福,端視能否從小我進展到大我;並且,以聯合國SDGs「絕不遺漏任何一人」的理念,正是啟發人類善的契機。

林釗理事長表示,台灣創價學會自2007年起,在友誼日與文化大學合作舉辦國際論壇,深感榮幸;他也提到張故董事長:比起防止戰爭,更重要的是創造和平,以及池田先生:青年的積極參與,正是解決問題的原動力等語,希望有更多的學者及青年,投入相關的研究。

隨後,馬場善久及林彩梅前校長、中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政大講座教授吳安妮、政大信義書院研究主任劉世慶、普萊德科技董事長陳清港等,分別以「創價大學於推展SDGs之經驗與展望」、「池田大作PME優勢理論成功企業王道文化教育」、「闡揚池田大作之大學推進永續發展教育觀」、「SDGs引領AVM之長期發展」、「SDGs與企業經營模式」、「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與實踐」等為題發表專題演說,並分為五個會場發表論文。

點閱人次: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