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華詩學研究所 訪文大看歷史名人書畫 文大中文系將承辦《中華詩學》編輯審稿工作
-- 中華詩學研究所 訪文大看歷史名人書畫 文大中文系將承辦《中華詩學》編輯審稿工作
文/文大公共關係室     【2002/8/22】友善列印
中華詩學研究所所長朱萬里21日上午率該所成員一行前往文大,除參觀華岡博物館展出歷史名人書畫外,更進一步與文大中文系所洽談《中華詩學》季刊,委託編輯審稿的事宜。

此次文大除由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親自接待外,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也親為一行人導覽博物館的歷史名人書畫展。參觀的過程中,各個都是專家,紛紛針對每一幅畫的畫風或書法的字跡品頭論足,甚至提出有關作品真偽的看法;其中,中華詩學研究所副所長張壽平表示,文大能於這麼多作品之中,選出最有代表性的幾十幅畫作,他覺得相當精采,也不虛此行。
陳明湘指出,這次華岡博物館展出的書畫來自各方,計有宋代黃庭堅以後的書法,以及水墨畫、油畫、攝影等各類藝術作品。大多為近代的收藏家所捐贈,如王陽明、于右任、錢穆書法由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自己捐出;清末民初吳昌碩、孫文、吳稚暉等書法由富商華僑陳之初先生捐贈;中國名家黃庭堅、曾國藩等作品則由收藏家盧忠琯先生捐贈。
值得一提的是,文大中文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羅敬之、教授柯淑齡等也前往研商《中華詩學》季刊合作編輯的事宜,希望能夠承襲往昔的優秀傳統,讓季刊的發展繼往開來。雙方協議《中華詩學》季刊將交由文大中文系進行編輯審稿的工作,希望能藉由與學術單位的合作,使刊物更為專業化。另一方面,文大中文系所的學生也能在參與刊物編輯的過程之中,學以致用,也為台灣的文壇盡一份心力。
中華詩學研究所秘書長同時也是文大中文系第五屆校友的陳慶煌,回顧以往在文大中文系求學的時代再環視今日文大,他有感而發地說,文大風景秀麗迷人依舊,但卻多了許多現代化的設備,讓人確切地感受到文大這幾年來的進步。
曾於89年與文大共同舉辦過西洋名畫展的台灣創價學會,此次除了身兼中華詩學研究所所長的名譽理事朱萬里前來外,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也特地率會員前來交流,他對華岡博物館之館藏以及文大近年來的發展深表肯定。此外,還有中華詩學研究所副所長龔嘉英、張以仁、張壽平、林恭祖,秘書長陳慶煌、顧問趙諒公、常務委員胡傳安等也一同前往。

點閱人次: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