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學系參與創新育成中心「跨領域創新實踐微學分計畫」 跨系師生實踐永續城鄉的教育創新行動
文/李渼詩     【2023/4/10】友善列印
教育學系參與文大創新育成中心「跨領域創新實踐微學分計畫」,今年由教育學系陳盈宏老師及新聞學系羅彥傑老師共同開設「採集天母磺溪記憶,從社會參與到社會創新」微學分課程,該課程以流經本校及作為北投區及士林區界溪的磺溪流域為在地行動實踐場域,磺溪發源於陽明山,磺溪流域包括士林及北投一帶,屬於文大共同生活圈。

該課程盤點1958年迄今天母磺溪地區發生的大小事,歸納出許多可以進一步深入探究的有意義主題,例如:老幼散步磺溪友善空間的現況與挑戰、磺溪對在地居民的情感聯繫及心靈療育之功能及實踐方式、在地居民對天母磺溪的共同記憶保存及傳承等。

此外,課程先從新聞學專業觀點說明採訪及採集在地居民共同記憶時的重要原則,另也說明磺溪地區曾發生的重要事件。另外,此一課程也與磺溪在地居民及學校協力合作,在明德國小視聽教室播映磺溪在地電影 - 「小弄日記:磺溪」讓修課同學欣賞,邀請該部電影何智遠導演(亦為磺溪在地居民)及磺溪生活流域的曾毓仁老師及陳其農老師,跟修課同學進行交流。

在交流過程中,何智遠導演表示:「拍攝小弄日記-磺溪的動機是為了呈現磺溪在地共同記憶,在籌拍過程前,進行紮實深入的田野調查,也獲得許多磺溪在地居民的協助與投入,也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跟文大師生交流」,曾毓仁老師及陳其農老師則分享磺溪流域擁有豐富的生命力,例如:白腹秧雞、臺灣斑龜等,並進而帶出磺溪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讓修課同學實地透過問卷訪談採集磺溪在地居民的磺溪共同記憶,並進一步分析及轉化為天母磺溪地區的社會創新點子,且讓同學組隊參加112年度臺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完成5件提案,實踐地方本位永續發展教育創新行動。


點閱人次: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