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每個經歷,都有意義」八大電視台主播馬湘瑩校友返校分享經驗
文/新聞系/藍珮瑄  攝影/張新偉系友拍攝   【2023/4/19】友善列印
文大新聞系4月18日舉辦「職涯方向,要確定」職涯主題演講,邀請文化大學新聞系第43屆校友馬湘瑩擔任演講者。馬湘瑩現任職於八大電視台,擔任主播及專題記者,重回母校,和同學們分享她的人生歷程與工作經驗,並透過互動與實作,讓同學們更能了解媒體行業,以及為未來的發展鋪路。

馬湘瑩從2009年開始,在華視擔任助理編輯,2010年則是在八大電視台擔任記者及主播,2020年後則是擔任採訪中心副組長及主播。透過多年的經驗,馬湘瑩在演講中分享媒體人必要的技能和態度,一個主播不單單只是對著鏡頭讀新聞,肢體語言、說話的邏輯、語速和口氣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同時她也提到,「每個經歷,都有意義」,鼓勵同學們在大學時期多嘗試、累積作品,都是提升自己很好的方式。

「工作像戀愛,職涯像婚姻」,馬湘瑩希望所處的工作環境是自己喜歡的,所以她選擇進入新聞報導是以民生為主軸的八大電視台。對於職涯的選擇,馬湘瑩建議省視自我,建立目標,「有了方向,再遶路、再崎嶇都會到達。」職業生涯需要持續的累積經驗,並從過去的親身經歷中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可先從了解自身特質開始,進一步去思考喜歡什麼舞台,最後再選擇要進入哪一個職場及媒體環境。

馬湘瑩在演講中準備了播報稿,和台下的同學進行互動實作,體驗作為一個主播如何播報,如何透過聲音表情帶出新聞的情緒。也透過舉例問答,讓同學們思考,記者在現場連線若遇到突發狀況該如何應對,以及需要做哪些準備,才能臨危不亂。馬湘瑩提到,她很喜歡記者這個職位,在採訪的過程中,總會認識各行各業的人員,會有更廣的人脈、更深的見識,也會接觸到更多不一樣的層面。

重回母校的馬湘瑩,演講後表示感覺很好!她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給予同為新聞系的學弟妹們一些方向及想法,同時也勉勵同學,多嘗試摸索,不要妄自菲薄,大學時期累積的經歷作品,都有可能是未來職涯路上的墊腳石。












點閱人次: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