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政學者齊聚文大 探台灣與世界各國憲政轉型
文/郭文平     【2023/5/3】友善列印
「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4月29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約60多名政治、公法學者齊聚,一同探討台灣、俄羅斯、法國、比利時等國家最新的憲政轉型。文大行政管理系主任黃榮源致詞表示,台灣政治社會及國際形勢正處於轉型之際,重新探討政府結構失衡現象與憲法解釋論述,相當重要。

由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共同主辦的第14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在陽明山登場,會中邀請前大法官湯德宗做專題演講,並匯集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等60多名學者專家一同討論。研討會也探討到俄羅斯、法國、比利時等國家最新的憲政轉型經驗。

文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當今全球各國都在重新檢討民主政治,加上地緣政治、國內政治的交錯影響,全世界秩序正處巨變時刻。台灣在兩岸關係、中美台關係的拉鋸下,政府結構也應該一併加以思考。

前大法官湯德宗認為,過去中華民國釋憲過程多採歷史解釋,不見體系解釋與理論解釋,導致原先設計的制衡破口;他也強調,釋憲非修憲,更非制憲,現在制度上五權是不平衡的,應回歸各院職權行使互為制衡,秉持「平等相維」精神。

研討會另外進行一場圓桌論壇,由法學界觀點,探討如何促進法政合作研究憲政議題,共發表28篇論文。

文大行政管理學系教授蘇子喬表示,這次會議著重政治與法律兩領域整合。以往憲法規範是法律學者較關注的對象,而憲政運作是政治學者較關注的範疇,期待兩邊透過交流與對話,共同為半總統制、憲政體制與民主發展等相關議題提出前瞻性建言。

點閱人次: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