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保存50年的「華夏導報」 再次牽起挪威與台灣五十年的藝術情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3/5/23】友善列印
保存50年的華夏導報,再次情牽挪威與台灣的畫展。現旅居挪威的景觀系校友王湘鄉,因為研究極圈環境,認識了北歐少數民族薩米人的馬漢士先生,應公視節目之邀,在馬漢士家裡採訪時,赫然發現這一張寫著中文的報紙,仔細一看竟然是「華夏導報」。

「華夏導報」是文化大學最早的實習報紙,報導學校大小事務,至今由公共事務室負責轉型成為網路媒體。當年張創辦人為取其名,旨在發揚華夏文化精神。

王湘鄉說,這份報紙,馬漢士留存40多年,與馬漢士深聊後,方才知道馬漢士先生對台灣的思念,她立即聯繫母校,義務牽起這段情緣。她說,原來想做甚麼,全世界都會幫助她,她找到母校老師,透過老師協助,找到華岡博物館,更找到當年為馬漢士策展的館長,全世界的幫忙,讓她深深感受身為文化人的驕傲。

景觀系郭瓊瑩主任指出,景觀系的校友可都是優秀的斜槓人才,雖然沒走正業,都卻走出屬於自己最燦爛的路,心裡很感動,遠在挪威的校友,還能記得文化的好,連看到華夏導報,都知道回來找母校協助,文化大學隨時都在。

郭主任也提到,王湘鄉現旅居挪威,真的很愛台灣,除開設文創公司外,為解異鄉的台灣味,還在當地賣起台灣刈包,生意真的還不錯。

點閱人次: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