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6月3日畢業典禮 蔣萬安市長: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勇往直前、無畏無懼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3/6/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6月3日舉辦111學年度畢業典禮,特別邀請台北市長蔣萬安先生致詞鼓勵,現場掀起萬安炫風。蔣萬安市長說,「今天參加文化大學畢業典禮,是我上任台北市長之後,第一個參加的畢業典禮,我把重要的第一次獻給文化大學」。他以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時的結語「Stay Hungry、Stay Foolish」,送給文大畢業生,追求任何事物,請保持饑渴的精神,勇敢熱忱,無畏無懼。

王子奇校長說,「人生會遇到很多困難,一定要相信自己,勇往直前,三十年前的現在,我跟你們一樣,是文大的畢業生,曾經徬徨無助,曾經無所適從,但是這三十年來,我的經驗告訴我,只要相信在文化大學不論是修多少課,或者玩多少社團,這些都是你的資源,都是未來可以協助你打拼,往前邁進的重要支柱,請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文化是你第二個家,歡迎隨時回來,重新充電再出發。」

蔣萬安市長說,相信大家過去這幾年在文大的學習,包括仇人坡的考驗,看盡文化後山的無價夜景,尤其在文化大學開放的校風裡,和同學熬夜K書,玩社團、修練愛情學分,點點滴滴,酸甜苦辣都將成為成長的養分,更是大家未來回想起在文化校園最美好的回憶。

他舉兩個發生在他生命裡的小故事。在2008年,蔣萬安市長曾在美國矽谷擔任最大公司的執業律師,成為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在金融海嘯襲擊之下,他失業了,開始領失業救濟金,雖當時太太告訴他,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她可以養你,在感動之餘,他盤點餘後的工作項目,整理清楚留給接棒的人,正確樂觀不退縮的態度,贏得當時同事與老闆的肯定,這些人則在未來持續給予他指導與協助。

他認為,挫折是必經之路,但是不要忘記對生活、對自己喜愛的事物,永遠保持熱忱,面對困難,態度很重要,態度決定你的視野與格局。

第二個小故事,則是他回到台灣投入初選,在面臨大家不看好的困境時,他相信勤能補拙,在地深耕的重要性,一步一腳印,走遍選區,堅定信念。蔣萬安市長說,各位畢業生,面對挫折,沒關係,堅定信念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燦爛道路。

一路從普考、高考,轉進企業,成為台灣「PCB界台積電」的臻鼎科技董事長沈慶芳以傑出校友角色,為畢業生講述一個白手起家企業家的故事。他說,當年從文大畢業,老師建議他去考試,他就去考試,之後轉進銀行,把握機會為自己人生開創各種第一。他說,「質、樸、堅、毅校訓是優秀文化人的共同特質,也正是他所體悟及踐行的正直,勤奮、踏實、堅韌,我就是落實校訓、知行合一的人。」

點閱人次: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