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帕爾曼的音樂 「醇」厚 精「粹」
-- 帕爾曼的音樂 「醇」厚 精「粹」
文/SONY公司提供     【2002/9/10】友善列印
小提琴之神帕爾曼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他幽默親切的大師風範,無可比擬的超凡琴技,儘管來台的行程短短不到兩天,依舊為台灣的樂壇帶來不小的震撼。

在3日下午的一場「與帕爾曼面對面」的活動中,擠滿了來自新店高中等一百七十多位音樂班的學生參加,大家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分別提出自己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對這位音樂大師的種種好奇。而帕爾曼近年來正熱衷於推動音樂教育,所以看到這麼多學生搶著舉手發問,帕爾曼更是傾囊相授,親切地指導莘莘學子們,像是「跳弓技巧要如何掌握」、「抖音要怎樣表現」「身為指揮家與演奏家之間的不同」各種問題,帕爾曼都一一作答,肢體動作、口哨、甚至是中文都派上用場。「拉跳弓時肩膀要放鬆,就像甩手、拍球一樣」帕爾曼風趣地解說著,還字正腔圓地說出中文字「壓力」,「讓自己放鬆就可以辦到,不要給自己”壓力”」。此時場上已是掌聲如雷,讓整個活動頓時熱鬧起來。另外帕爾曼也解釋泛音技巧的練習,說到如何掌握速度時,帕爾曼更用吹口哨來表現音樂節拍。至於談到如何克服生理障礙?帕爾曼感性地說「我四歲就得了小兒麻痺,但父母親告訴我,能力與缺陷是兩回事,因此,我很慶幸自己選擇走上音樂之路。」

點閱人次: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