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愛情的魅力何處來?(一)
-- 愛情的魅力何處來?(一)
文/林毓珊輯文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攝影/林毓珊   【2002/11/5】友善列印
愛情的魅力究竟從何處來?
愛情的發生,隱藏著許多伏筆,魅力總是在許許多多看似偶然,卻又刻意累積的印象中逐漸鮮明,而引爆點就在於將自我打開,讓對方靠近的剎那。愛情的魅力究竟從何處來?又是什麼讓兩個人相愛一生?科學家、心理學家,以及墜入愛情當中的男女,正努力的尋找愛情魅力的神祕源頭。

心理學家曾經說過:「兩個人的邂逅就像兩個化學物質的接觸一般,如果期間發生任何反應,兩人都會因此而改變。」人類學家發現我們稱之為迷戀或吸引的強烈情感波動,可能起源於一種叫做苯氨基丙酸(phenylethylamine,簡稱PEA)的化學成份。它會在腦中引起興奮、狂喜和欣快的感覺。事實上,PEA不只能在體內發揮迷戀的效用,任何追尋刺激的的情況下,它的量也會高漲。已經有研究顯示,人們在危險的情況下比較容易墜入愛河。

愛情使人心蕩神迷,再理智的人,都恐怕無法擁有抵抗愛情的武器。事實上,科學家認為,每一次墜入情網的剎那,都是一次腦部短路(brain damage)的現象。腦神經學家發現,當人陷入異性的吸引中,腦部主導理性的功能便會減弱,我們不會停下來思考,而會不由自主的憑直覺反應,腦部的情感中樞,主導了我們的行動,我們臉紅心跳、手心冒汗,滿眼都是蝴蝶飛舞。

人類學家認為,迷戀的感覺之所以能夠啟動,部份歸因於人類最原始的能力之一 ── 嗅覺。男女兩性在腋窩、乳頭周圍與鼠蹊部,分佈著發散催情激素的腺體,至青春期開始活躍分泌,它所分泌的是一種無氣味的液體。(待續)

點閱人次: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