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愛情的魅力何處來?(二)
-- 愛情的魅力何處來?(二)
文/林毓珊輯文自康健雜誌  攝影/林毓珊   【2002/11/6】友善列印
唯有在情感世界裡不斷調整自己的關係角色,愛情才會持久。
男女之間的感情、誘惑、氣味、甚至迷戀等等因素,只解釋了愛情魅力的部份來源。愛情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它無法單純用科學解釋,因為它不僅受基因、生理現象所影響,也是一個人情感歷史的產物。

若從演化的觀點看兩性魅力,對男性而言,保證品種繁衍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想辦法和不同伴侶發生性行為,而女性的最佳策略則是精挑細選,只和願意花時間和心神在孩子身上的伴侶為伍。但是,從另一方面看來,愛情從來電的剎那到步入交往的過程,腦部理性的功能慢慢恢復了作用,原始衝動不再主導兩人的關係,愛情也進入更複雜多變的階段。如果單從生物演化觀點解釋愛情的魅力,必然無法解釋人世的許多愛情。

有一個關於戀愛的心理研究顯示,人們保護自己的方式,往往決定了他會成為什麼樣的情人。例如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會成為一個焦慮矛盾的情人,一但關係步入穩定期,就會開始挑剔對方的種種不是。一個自信主觀的人,經常可以成為一個完美的照顧者,什麼事情都安排的好好的,可是卻會逐漸成為一個冷漠的伴侶。一個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人,可能會成為一個溫暖、善解人意,願意為愛人犧牲自我的情人,但是最後卻也不免感到疲累、空虛。

這些特質引領人們尋找與自己相似或可互補的情人。而在真正的愛情中,這種關係是不斷變動、成長,兩人的角色也會隨時演進,這其中改變的過程往往才是決定愛情是否能夠持久的關鍵。若以心理分析的觀點來看兩性的吸引與愛情發生的動力,促使我們戀愛的動力,乃是意圖逃避內在的不滿,它產生於對自我完美的追求,戀愛滿足了這種期望,感到一種成就,在愛情中可以達成我們自我實現的願望,填補了這種鄉愁與不完整的感覺。

點閱人次: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