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你認識自助旅行嗎?(二)
-- 你認識自助旅行嗎?(二)
文/林毓珊輯文自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     【2002/12/24】友善列印
自助旅行常能發輝自我無窮的淺力,創造出意想不到的驚奇。
當你了解了如何收集自助旅行資料,及其可能帶來的樂趣後,別忘了,有些功課與小小叮嚀是你一定要注意的,旅伴的挑選及各國間的簽證問題,往往是自助旅行是否能盡興的關鍵,行程該怎麼安排呢?趕緊往下看吧!

一旦有了初步的概念之後,就可著手計畫行程了;切記!勿排得太緊湊,稍具彈性,於當地取得最新資訊再適度調整,否則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況且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有狀況外的事情會發生,需要時間來處理,若安排得太緊湊,往往因此而耽誤既定的行程,徒增困擾。
至於簽證以在國內辦妥為佳,注意各國簽證所需時間,以免耽誤出發時間;但有時難免會在國外辦理他國簽證,可視前往的國家而定;譬如東歐國家可在維也納辦理,當然得先有奧地利簽證才行,這些細節都應在出發前詢問清楚。再者,自助旅行常是幾個月的時間,究竟該如何攜帶物品才不致太笨重又不失簡便?該準備多少旅費?建議行李以十公斤左右為限,且最好以背包方式便於行動;費用以一天台幣一千二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估計,含食宿、市區交通、門票等,但不含來回機票、城市間交通、購物等,可辦張信用卡備用(或國際金融卡甚為方便);其他諸如鋼杯、電湯匙(注意電壓及插頭)、瑞士刀、電池、底片(台灣便宜甚多)等等都可列入參考。
若是獨行,需能忍受旅途中的寂寞與孤單,但自主性最大,毫不受拘束;如有同行伙伴,務必放棄自我,彼此多協調,途中發覺不合無妨同宿一處,白天各自行動,夜晚再回住處交換當天心得。別以為在國內是好朋友,相處絕對沒問題,聽過太多類似的例子,回國後形同陌路;畢竟旅行中朝夕相處,平日的習性(甚至是惡行惡狀)是無法掩飾的,不像在國內再親密還是有距離的。
一切準備就緒後該出發了,此後要面對的無外乎食、衣、住、行四大民生問題,也是自助旅行者發揮潛力的時候,只要能解決這些問題,將是一趟充滿回憶及樂趣的旅行。(完)


點閱人次: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