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再訪水泥叢林中的綠色島嶼 「再發現芝山岩」
-- 再訪水泥叢林中的綠色島嶼 「再發現芝山岩」
文/黃心怡整理報導(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2002/12/27】友善列印
芝山岩山稜線(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網站)
芝山岩包含豐富的人文史蹟、豐富的地質景觀和多樣性的植物生態;或許你來過芝山岩無數次,也或許你聽別人解說過芝山岩;但你知道如何用「活動」的方式來認識:植物是如何藉由外力來傳宗接代?怎樣才算是完整的森林?森林有什麼功能?芝山岩的前世今生又是如何?且讓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帶領我們換個方式來認識芝山岩。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將於29日上午9時至12時,舉辦「再發現芝山岩」活動,邀請民眾共同來親近週遭的自然生態。

以「推廣自然步道,落實生態保育」為成立宗旨的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希望結合休閒與生態的活動,創造社區與土地永續經營的機會。其目標在研發郊山與社區自然步道,使都市之綠帶連結成網,與市民生活緊密結合,並透過自然步道解說活動,提供國民了解大自然的管道,進而使得國民珍惜我們的生活環境,參與環境保護的工作,以期達到全民參與生態保育的目的。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經常性地會在周末假日舉辦半日及一日自然步道解說活動,民眾不妨忙裡偷閒乘著周末假期來一趟知性生態之旅。

芝山岩位在陽明山腳下,為一座孤立的小山丘,海拔最高僅約52公尺。早期士林移民漳州人覺得它像故鄉的「芝山」,所以將之稱為「芝山岩」。全域為二千多萬年前所形成的大寮層砂岩,屬於海相地層。地質景觀有:風化窗、洋蔥石、海相化石、太陽石……等。生態現況有:海岸植物、巨木景觀、黃葉景觀、纏勒植物景觀等。人文歷史方面,在史前文化時期:芝山岩是台灣地區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文化遺址,涵蓋年代從7,000到2,000年前,極具歷史價值;在漢人移墾時期:滿清時期到士林開墾的多為福建漳洲人,在芝山岩建惠濟宮供奉原鄉神明「開漳聖王」,設文昌祠義學,開啟士林文風;而日據時代:在此成立第一所「國語傳習所」,塑造為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芝山岩不論地理、生態、人文、歷史等方面的歷史資源都相當豐富,是一個值得民眾在周末假日進行一趟生態及歷史人文巡禮的好所在。

「再發現芝山岩」活動,提供120位民眾報名參加,活動時間為29日上午9時到12時,集合地點為惠濟宮牌樓,活動全程免費,唯欲參加的民眾需事先以電話報名。其他有關「再發現芝山岩」更詳盡的資訊請上http://naturet.ngo.org.tw,報名請洽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02-23638959。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點閱人次: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