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蕃茄主義」大行其道 如何和蕃茄作朋友
-- 「蕃茄主義」大行其道 如何和蕃茄作朋友
文/王巧儀輯文     【2003/1/15】友善列印
二十一世紀健康流行新寵兒─蕃茄。
在美食界,蕃茄幾已成為世界共通的語言,不管是蕃茄炒蛋、蕃茄醬、義大利麵等等,都是用它來調味的主角。然而除了食用之外,它還是亮肌潤膚的美顏聖品,更能夠預防諸多疾病。所以愛美又重視健康的妳,一定要來關心蕃茄如何從現在開始大行其道!

蕃茄,是一種蔬菜,也是一種水果。最近時代雜誌推薦的十大營養食品,蕃茄也是其中之一,除富含維他命 C外,其蕃茄紅(lycopene),在醫學上已獲證實可減低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據生機飲食專家表示,營養豐富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是類蘿蔔素的一種,可抗自由基、預防許多癌症,在學術界已被廣泛討論。

此外,蕃茄擁有含量不低的維生素B1和B6,其中維生素B6,可以幫助消化分解脂肪,現代人外食的比例相當高,因此常有高膽固醇、高脂肪之虞,這時候,若能搭配蕃茄食用的話,正好有互補作用,可以把剛剛吸收進來的雜質排出體外,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掉這些成人病的因子。

然而,要注意的是,蕃茄屬性偏涼,腸胃虛寒的人不適宜吃太多,儘可能飯中或飯後食用,對身體較有益。

蕃茄的食用方法不勝枚舉,下面介紹幾種DIY養生及保養的處理方法:
1.蕃茄原汁:檸檬先擠汁,蕃茄切片,放入果汁機,加入預備的檸檬汁和細砂糖即成。2.蕃茄加酸梅:常有小販在販售,是天然美味的食品。3.蕃茄菠菜湯:紅蘿蔔去皮切絲、菠菜去頭洗淨,先將紅蘿蔔下鍋,再放蕃茄,最後放菠菜,這道食品有健身、補血的功效。4.敷臉:將蕃茄洗淨、切碎搗爛,用紗布過濾取汁,汁內加少許蜂蜜調勻塗於面部,能使皮膚強健、潤滑細嫩,防止衰老。

點閱人次: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