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熱鬧的小過年─元宵節
-- 熱鬧的小過年─元宵節
文/楊玲秋、諶靜怡  攝影/許烜銓   【2003/2/14】友善列印
農曆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屬傳統習俗三元節中的上元節。各地除了吃元宵慶團圓,尚有迎花燈、猜燈謎、施放天燈等活動,祈求闔家平安。

有關元宵節的起源,認為是漢代宮廷的一種祭典演變而來;另一種是源自民間的「三元節」,舊俗以農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即天官大帝的生日,而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即地官大帝的生日,而農曆十月十五日為「下元」即水官大帝的生日,而這三元中又以「上元」最熱鬧也最受重視。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燈節,是民間多彩多姿的節日,也是春節最後的一天,自此以後一切恢復常態,所以民間熱烈慶祝,故有小過年之稱。在上元這天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都會舉辦盛大的慶賀活動。而「燈節」是源自佛教、道教的點燈祈福。

由於這個節日沒有過年的繁複俗套,民間就有一些好玩的活動如賞花燈、提燈籠、猜燈謎等,當然還有吃元宵,也就是吃湯圓,代表平安、團圓之意,更發揮了不同民俗藝術的技巧,將民間藝術深植人心。

點閱人次: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