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致癌?小心牛仔褲上甲醛貼身走
-- 致癌?小心牛仔褲上甲醛貼身走
文/王巧儀輯文自聯合晚報  攝影/吳致緯   【2003/2/18】友善列印
到菜市場或夜市逛街,滿街 190元、390元的新潮牛仔褲吸引不少顧客的目光。不過,為了健康,在購買前你可要仔細注意了!一些含有甲醛的牛仔褲,若長時間接觸皮膚,可能引發皮膚過敏等炎症,甚至還有致癌危險。

香港媒體於最近的報導指出,大陸紡織廠大量使用甲醛在牛仔布料上,經官方檢測高達400ppm以上,比歐洲限定含量(OEKO TEX)75pp-m,超過五倍以上,十分驚人。據台灣牛仔褲業者表示,市售牛仔褲不少自大陸進口成衣或布料,部分Made in Hongkong的牛仔褲就有可能是來自大陸的產品。但因過去大陸官方並未限用甲醛,含高劑量甲醛的問題較大,國內目前又無任何規定,也沒有抽驗機制,消費者可能在不自覺中成為受害者。

時下流行的小喇叭、靴型褲等褲型,是很多年輕人的最愛,這些牛仔褲長時間與皮膚緊貼,若布料上含有有害物質將可能傷害身體。一般來說,使用甲醛主要是要讓牛仔布料看起來更為硬挺,只要符合安全劑量,並非不可使用。而國內業者中也有少數廠商使用甲醛,但大多會考慮到安全劑量多寡,不然就是改採合乎標準的替代品,如低劑量的硬挺劑或是福馬林等防腐、防縮水的化學劑。市售很多小品牌或無品牌的牛仔褲,部分自大陸進口,就可能有甲醛含量過高的問題,消費者在選購時不可不慎。

如何分辨牛仔褲是否含過量甲醛?記得在購買時仔細聞一聞似否有魚腥味,或是布料很薄卻過度硬挺,有這兩種情況出現則可能就是不適合的牛仔褲,處理這種牛仔褲最好的方法是在牛仔褲買回家後先下水洗滌,可以洗去部分含量,避免高劑量直接接觸人體。

點閱人次: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