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推廣部「桌上電影運動」 提供電影創作者一條出路
-- 文大推廣部「桌上電影運動」 提供電影創作者一條出路
文/文大推廣部     【2003/3/4】友善列印
拍電影一定得花大錢嗎?國片的春天何時降臨?為了打破這些迷思與不確定因素,為了提供對電影或影像創作充滿熱情的創作者一條出路,為了對國片盡一份棉薄之力,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從即將在三月下旬推出「桌上電影運動」,期待重燃創作者對國片的熱情,實現「家庭夢工廠」的理想。



「桌上電影運動」獲得導演李安支持並首肯擔任榮譽主席,藉助他對電影的投入、熱情、專業與成就作為這項運動的標竿。邀請到著名廣告導演、詞曲創作者盧昌明,與動畫創作者、台南音像藝術研究所前所長石昌杰擔任製作監督,親自帶領創作者實務製作。獲得坎城影展技術獎的杜篤之擔任音效監督,直接給作品專業指導。

除了擁有實力堅強的專業人士指導,「桌上電影運動」也分從軟體、美學、理論與專業四個面相,規劃出創作者必須養成的專業知識與人文素養課程,透過課程訓練與實務製作,加上國片菁英的指導,期待培養出更多的影像創作者,為國片的人才培育播種;並利用數位普及與影音設備價格下降的時機,只要一台DV加上無限創意,好萊塢的「夢工廠」,也有機會在台灣出現「家庭夢工廠」。

開放給社會人士免費參與的美學課程共有十一堂,有小說家成英姝、詩人翁文嫻談文學、音樂家史擷詠談音樂、藝術家湯皇珍、劉高興談複合媒材及現代繪畫、製片人王獻箎談如何製片、廣告導演陳宏一談視覺構成、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及藝術大學辛意雲教授分別談中國書畫美學與中國空間美學、以及夏鑄九教授、施植明教授提供城市文化、建築風格賞析的觀點。時間從3月22日至5月24日的每個週末下午2點至4點半(共十堂),與5月24日下午6點半至9點半(一堂),地點在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231號文化推廣部。

美學課程之外,專屬於創作者訓練的軟體、理論、專業三項專業課程,邀請到下列師資參與訓練:軟體課程:畢業於紐約及加州藝術學院的動畫導演史明輝教授動畫腳本、構成,電腦聲音製作。理論觀點:巴黎第二大學博士閻嘯平從符號學看劇本結構、影像構圖、聲音功效、場面調度、蒙太奇。專業觀點:藍色大門導演易智言、雙瞳編導蘇照彬、廣告導演王獻箎、陳宏一、電影與舞台導演鴻鴻、製作人鄭朝城、著名剪接蕭汝冠等人教授劇本評估與修改、配樂、音樂製作、動態攝影、舞台與電影調度、音樂錄影帶製作等。

「桌上電影運動」集結國內難得一見的菁英,透過96小時紮實的專業訓練,期待培養新一代創作者的熱情與專業,為國內電影環境注入新的元素與生命,為國片的復興持續加溫。「桌上電影運動」將從3月22日開始啟動,持續到5月25日。帶著滿腦子的創意,拍電影就從你、我的桌上開始運動。




點閱人次: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