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博物館音樂會 優美曲調午間傳
-- 博物館音樂會 優美曲調午間傳
文/林毓珊  攝影/方繼德   【2003/3/27】友善列印
國樂系師生為博物館帶來古色古香之氣氛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今(27)日中午12時許開奏了,在靜謐的館藏空間中,由華岡箏樂團、文大藝術學院秘書王禎綺老師及國樂系四年級同學匡庭臻擔綱演出,演奏『土家風情』、『草原英雄小姊妹』及『西楚霸王』三首曲目,民族氣息濃厚的曲風,悠悠的迴盪在午後的華岡博物館。

華岡博物館今日所舉辦的博物館午間音樂會,這是本學期的第一場午間音樂會,採小型室內演出形式。首先由華岡箏樂團演奏『土家風情』一曲,此首樂曲以悠長、柔美的旋律和鮮明、動感的節奏描寫土家族秀麗的山野風光和歡樂舞蹈慶豐收的景象。
隨後,由 王禎綺老師演奏『草原英雄小姊妹』一曲,此曲是描寫內蒙一對小姐妹在牧羊時遭遇風雪,頭羊走失使得羊群慌亂失散,小姐妹只好冒險尋找羊頭困於風雪之中。這個冒險故事在大陸北方極為有名,曾被拍攝為戲劇。此曲創作完成於1974年,為一首小奏鳴曲式的作品,樂曲中彈跳的節奏,以搖指模仿馬頭琴聲,描寫這對小姐妹於風雪中牧羊的英勇。雙手表現出多聲部的變化,快速移碼轉為和聲小調的色彩,描繪暴風雪的緊張與不和諧的氣氛。速度快、力度強,多重技巧的藝術表現使此曲成為古今箏史上公認首屈一指的作品。
最後,由目前國樂系四年級同學匡庭臻演奏『西楚霸王』曲目,將西楚霸王項羽打仗之心路過程描寫的淋漓盡致,為博物館午間音樂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博物館午間音樂會這學期還有另外一場,在4/17日中午舉行,有興趣的同學可前往聆聽。

點閱人次:296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