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未來需要何種新聞傳播教育?網路時代新聞教育如何教?如何學?
-- 未來需要何種新聞傳播教育?網路時代新聞教育如何教?如何學?
文/林于詩  攝影/賴芳延   【2003/4/23】友善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系主辦的「網路時代新聞傳播教育新典範」研討會,於今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許,在文大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熱烈展開。今天早上第一場研討會為「未來需要何種新聞傳播教育?網路時代新聞教育如何教?如何學?」。主持人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馬驥伸院長;引言人為文大大眾傳播學系主任王毓莉教授、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張夢新教授。

引言人文大大傳系主任王毓莉教授表示,電腦的發明,改變了傳統的思考與書寫形式;而電腦網路出現之後,使得人與人的溝通、工作方式,產生極大的變化;並對於各個不同學術領域,都產生影響,而各領域也開始著手研究此項新科技。而王毓莉教授也強調現今新聞採訪課程的基礎知能,不能再停留於傳統的授課內容,必須因應資訊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調整課程架構,與其給同學魚吃,不如教同學如何在浩瀚的資訊大海中捕魚。而「電腦輔助新聞報導」的提出,正好補足傳統新聞採訪課程中,較不足的資訊蒐集、判斷、與應用部分。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張夢新教授也提到:目前我國的新聞傳播教育改革也好,網路傳播教育也好,都還處於初始階段,所以還存在不少問題。例如說硬體建設中資金不足硬體不完備、師資短缺,兼具新聞與網路技術的專業性不足、課件使用對思維影響的問題、課堂教學大班制使得教學無法針對個體的問題及不同地區間不平衡的問題等等。問題的存在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變化的時代。不過,變動中也應該肯定歷久常新的道理:思考分析能力的培養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是根本的。而傳播教育工作者所能產生的最大作用,就是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努力培養優秀的「內容」製作者,也就是培養既有思考分析能力、創新能力、專業知識和表達力,又有人文精神的高素質的專門人才,以保證我們思想的成果造福於人類。


點閱人次: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