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SARS再度大流行 文大擴大防疫範圍
-- SARS再度大流行 文大擴大防疫範圍
文/方繼德  攝影/賴芳延   【2003/4/25】友善列印
原本再過十四天,台灣就可向世界衛生組織宣布SARS病例已不再成長,脫離SARS亞洲疫區的黑名單,無奈昨天和平醫院爆發院區感染SARS的情形,初步估計,目前須遭隔離管制至少已達四千人以上。面對再度失控的SARS病況,文大校方於今天起擴大校園防疫宣導工作,希望讓同學能夠更加認識SARS,同時做好疾病的預防準備。

衛生保健組表示,文化大學目前並無任何有關SARS的病例傳出,但是由於昨天爆發的和平醫院事件,加上台北市人口流動密度大,衛生保健組認為必須加強宣導,以提升學生們對於防疫的警覺心與積極的態度。因此,從今天起衛生保健組舉辦「SARS有獎徵答」活動,同學們只要到保健室填寫問卷,就可免費得到精美的禮品,除此之外,保健室更提供了相關資料供學生索取。

衛生保健組指出,同學們在平時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平常要要勤洗手;避免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如有必要應戴上N95的醫療用口罩;注意飲食均衡、運動、提早休息,以增加身體的抵抗能力。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該戴上口罩,前往醫院就醫,以避免擴大感染的範圍。

至於是否有必要進行全校的消毒作業,總務處陳組長表示,目前文大校園安全無慮,並無傳出任何SARS的相關病例,只需要進行校園的例行性消毒即可,同學們不必過於緊張。他強調,只有病症的傳染源是以間接接觸方式傳播時,才有必要實施終期的消毒,而學校並無出現任何的病歷,因此,進行SARS的消毒程序是不必要的。

SARS的病歷開始於2003年2月26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發病就醫,後來送香港治療後死亡。之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案例,並且造成大陸地區、香港等地區的大流行。其較明顯的症狀在於有38度以上的發燒以及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除此之外,在發病前十天曾經到過流行區、曾經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有密切接觸,都是高危險群。

環顧目前台灣許多大學校園,任何疫情正式通報系統、相關宣導、防疫措施,甚至舉辦一、兩場關於SARS的專題演說都相當少。許多大學生上下課仍然搶搭擁擠的電梯、上課時關閉門窗,凡此種種看出校園對於SARS疫情的輕忽態度。

看看周遭鄰國的校園疫情及警戒狀態,回想早先北京市民對於SARS的輕蔑態度和現在的北京全面戒備相比,學校校園更應該是防疫的重點之一,一方面除了學校進行機會教育與宣導外,如:保健等防範措施等;另一方面更應該結合學校各種科系的資源,共同針對SARS的疫情進行疾病的研究與預防。

這一次文化大學開始擴大SARS的宣導講習活動,並開始研擬相關的防疫措施,相信這是處在SARS威脅陰影下台灣校園,一個最正確的因應方式。

點閱人次:43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