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SARS大流行 你真的「罩」得住嗎?
-- SARS大流行,你真的「罩」得住嗎?
文/方繼德  攝影/方繼德   【2003/4/25】友善列印
SARS來勢洶洶,人人戴起口罩來預防傳染,但是究竟哪種口罩可以防護SARS感染?而且妳真的會戴口罩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因應SARS疫情擴散所的報告指出,接觸SARS疑似病例的人員應配戴符合美國NIOSH(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N95標準濾材之口罩,而沒有按照標準程序戴口罩的人,口罩預防的效果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

機車騎士常用的布質口罩或紗布口罩,以及市售灰黑色活性碳口罩,通常用來阻隔汽車廢氣或除臭,無法濾除病菌。因此只有醫療用以及工業用專業口罩才能有效防止疾病的感染。

NIOSH將濾材區分為下列三種:N系列代表Not resistant to oil,可用來防護非油性懸浮微粒;R系列代表Resistant to oil,可用來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P系列代表oil Proof,可用來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而就「濾材最低過濾效率」而言,又分為下列三種等級:95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5﹪;99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9﹪;100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9.97﹪。所以,只有N95、R95、P95以及濾菌功能更高的N99、R99、P99,甚至N100、R100及P100等型口罩,才能有效過濾懸浮微粒或病菌。

除了慎選口罩的種類外,正確的配戴方式更是非常重要。民眾戴N95口罩時,應先將下緣橡皮筋套掛於脖子上,下巴夾住口罩 ,然後提起上方的帶子從頭上束緊,調整鼻子部位的金屬片使其服貼 於鼻樑上,讓口罩完全密合臉型弧度,然後用力呼氣查看是否有空氣沿著口罩邊緣洩漏,口罩務必要能安全緊密的將口鼻遮住,才能達到防護病菌的效果,否則就算濾菌功能再強,戴口罩的人仍有可能從口罩與臉頰之間的縫隙吸入病菌而受感染。

至於口罩的使用時間,N系列及R系列的口罩在連續或累計使用達八小時後即應馬上更換,P系列口罩則應於累計使用四十小時或三十天後更換,而不論時間長短,所有口罩一旦損壞、髒污或感到呼吸不順暢時,即應立刻更換,並以塑膠袋密封丟棄,避免二次感染。

所以,戴口罩不只是戴的心安而已,同時也要戴的有效,這樣才能防止SARS病毒的入侵。

點閱人次: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