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三義勝興 體驗不同的鐵路風光
-- 三義勝興 體驗不同的鐵路風光
文/張雁筑     【2003/5/14】友善列印
摘自網路
對抗SARS許多人都不敢前往公共場所參加室內活動,卻又不甘一整天擔在家中,使得許多戶外的觀光景點成為現在人們躲避病毒的好去處,而位於苗栗縣三義的勝興車站,就是一個懷舊、體驗客家文化的好去處。

座落於苗栗縣三義的勝興車站,是以往西部山線火車的必經之路,也是西部幹線最令人懷念的一段路,由於位於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標高 402.326公尺,是西部縱貫鐵路中最險峻、自然景觀最特殊的一段,而陡峭的山坡及彎蜒的地勢,也造就了許多不一樣的景觀,如橋樑、綠蔭、山洞……等,也是常常令人流連忘返的原因。而這條著名的舊山線卻在民國87年9月24日被截彎取直的新山線所取代,雖然因而卸下重責,但其風采依舊不減,仍然沒有被世人遺忘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隨著勝興車站的興起,位於車站附近的各家文化也隨之受到大家的喜愛,而店家也對客家飲食及文化推陳出新,吸引了更多的觀光客在此駐足,一邊欣賞美麗的鐵路風光,一邊吃著美味的客家美食,同時車站內也提供遊客於固定時間搭乘古老的手搖車,體驗不同的火車之旅。

而沿著鐵路一路往鯉魚潭方向,進入眼簾的除了是成群的綠蔭外,也可前往著名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橋」是前往勝興車站的必經之地,但卻於1935年的一場大地震中斷裂,至今仍屹立於青山中,成為舊山線永遠的路標。

週休二日不知道上哪去嗎?不妨前往苗栗享受不同的鐵路風光。

點閱人次: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