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博物館午間音樂會--悠揚箏樂震撼您的聽覺與視覺
-- 博物館午間音樂會--悠揚箏樂震撼您的聽覺與視覺
文/王巧儀  攝影/許烜銓   【2003/6/10】友善列印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於6月10日登場的主角是中國傳統樂器─古箏,分別由國樂系老師樊慰慈以及學生吳宜麇、尤雅玲、白唯真四人輪番上場彈奏。伴隨著古箏輪、捻、扣、打的旋律起伏,讓午後的博物館上演一場聽覺與視覺的震撼感受。

傳統的中國樂器音色多元,就古箏而言,它具備了散音糸統、按音系統以及泛音系統,而近代的箏樂也因音樂文化之需求而將音域擴展,同時音量也增強,使得古箏樂器更臻完美。

今日午間音樂會一共有四首箏樂曲目獨奏演出,「苗嶺的早晨」、「箜篌引」、「新曲發表」、「雲嶺音畫」,其中新曲發表由國樂系教授樊慰慈親自登場演出,其餘則有藝術研究所的同學領銜表演。

樊慰慈教授為文大國樂系系主任及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擔任音樂學專題研究、西洋音樂史、演奏探討、音樂美學、箏主修等課程教學,並為國內著名的音樂專欄作家。除演奏與教學之外,樊慰慈教授也致力於箏樂的創作與研究,發表過《問天》、《瀟湘水雲》、《醉漁唱晚》、《龍朔操》、《廣陵散》等取材自古琴的改編曲,以及開拓新指法的《音畫練習曲》系列。

在音樂學領域中,樊慰慈近年主要以作曲和演奏間的互動及藝術環境之演變為研究經緯,思索中西音樂未來的發展動向。而今日演奏會的第三首曲目更是樊教授與盧亮輝教授合作創作的新曲,更特別選在這樣一個難得的場合作首度公開發表,曲子尚未定名,分為「趣」、「夢」、「亂」三節不同感受的音階表現,樊教授提到,這首曲子前後段運用的是客曲音階,而中段曲風則呈現東洋風味,可說是箏樂創新又一力作。

今日的博物館午間音樂會由國樂系所的老師及同學們一同演出,午后閒適的氛圍沉浸在箏樂悠美典雅、剛柔並濟的氣質中,引領在場滿座的聽友們一同徜徉箏樂扣人心弦的藝術美。

點閱人次:263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