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私立大學發展規劃與政府高等教育相關政策探討 假曉峰紀念館演講
-- 私立大學發展規劃與政府高等教育相關政策探討 假曉峰紀念館演講
文/陳春福  攝影/李勇為   【2001/11/5】友善列印
假曉峰紀念館舉行的「私立大學發展規劃與政府高等教育相關政策探討」講演現場
今(5)日下午,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會展開第二場主題演講,「私立大學發展規劃與政府高等教育相關政策探討」。由韓國淑名女子大學校長李慶淑主持、日本真理大學校長葉能哲協同主持,中、日、韓各推派一位主講人,分別是輔仁大學校長李寧遠、天理大學理事長山田忠一、慶星大學校長朴鏡文。

輔仁大學校長李寧遠對於私立學校之歷史演變與發展、私校高等教育政策的檢討與展望等問題有深入的探討。他表示台灣大學教育發展過程,最先是以「菁英教育」為主,後來由「普及教育」取代之。近年來,專科、技術學院升格條件鬆綁,私立大學的申請也跟著放鬆,代表了高等教育已有重大的改變,私校應有因應對策。而加入WTO,不僅是國內私校的危機,同時也是象徵轉機的出現。
日本天理大學理事長山田忠一針對此議題表示,天理大學與文化大學的關係一直都很好,並且兩校之間有許多交流。他提到日本對於私校的補助是以辦校成果為準,但近年來日本18歲人口明顯銳減,使得有補助的私校較無補助的私校容易招生,造成好的越好,壞的越壞。因此,山田理事長認為教育的改革是相當的複雜。
韓國慶星大學校長朴鏡文則對於韓國私立大學概況作一詳盡的介紹。在韓國各地方私立大學的危機和生存戰略論題上,他提到地方私立大的雙重苦為經濟危機與人口減少,並提出慶星大學應付危機的經驗作為參考。
在三校校長共同討論、研究「私立大學發展規劃與政府高等教育相關政策探討」主題下,使這次的研討會更加豐富、珍貴,也替私校的發展規劃出一條大道。

點閱人次:295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