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訊中心大家長李天任主任 揭開華岡超媒體第二天的專業培訓課程
-- 資訊中心大家長為華岡超媒體專業培訓揭開第二天的課程
文/王柔懿、王志欽  攝影/潘采芹   【2003/6/25】友善列印
李主任期勉同學們能在超媒體的工作中學習成長,進而自我肯定及自我實現。
第二天的華岡超媒體實驗中心專業課程由資訊中心大家長李天任主任所講授的「數位華岡的願景與使命」開始,李主任於課堂上首先概述了數位化的概念及現況,傳授學員們數位化資訊傳播與數位地球之概念;繼之講解華岡超媒體實驗中心的數位化現況、功能性以及將來的發展等。進一步將學員們引入數位領域,並對華岡超媒體中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探訪。

  一開始,李主任先從大方向介紹了數位華岡創立的構想與展望。「超媒體創立前,我們由“數位地球中心”能發展的部份開始延伸,發現能做的事其實很多。」李主任說,在數位地球中心裡“衛星地圖”的概念就可以衍生出數位生活地圖、數位即時資訊、虛擬實境空間…等,而這些目前在“華岡超媒體”都做到了。未來會繼續朝數位陽明山、數位台北及數位學院、數位圖書館及博物館等方向發展。

  「網站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當然你說沒有網路還不也一樣活的下去?這樣的情形就像發明電燈後,晚上即使不開燈也可以生活,但就是非常不方便且落後。」李主任說。的確,正如主任所強調,網路轉變了人的生活,現在不但可以上網購物、工作、上課等,享受其帶來的便易性,節省大量的時間、空間和金錢、物資。另一方面,網路世界亦可滿足在現實生活中無法企及的夢想,如時下熱門的角色扮演及線上遊戲等,虛擬實境儼然成為媒體發展的一大趨勢。更積極來看,網路提供人們前所未有的資訊衝擊,但透過系統的建構,大量的訊息在有計劃的架構整合下不再是混亂的。所以一個組織或社會要在時代中進步,非得依靠網路不可。

  而華岡超媒體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而誔生,它主要的功能或使命是什麼?李主任表示,華岡超媒體自2000年成立以來,便朝著“建立華岡知識庫”的方向努力。「訊息和知識若沒有經過挖掘及整合,充其量只屬於少部份人私藏,無法有任何供獻的“隱性知識”」李主任強調。如何把“隱性知識”轉變為人人可利用,亦可幫助個人或組織進而推展至社會皆可成長的“顯性知識”,便是超媒體所肩負的使命。而此使命落實在超媒體的展現成果,便是「華夏導報」、「生活資訊網」、「超媒體實驗室」、「數位博物館」及「電子賀卡」。而幾個禮拜前的「網路直播畢業典禮」及「畢業網站」也是超媒體的一大成果展現。「你到那裡去找跟我們一模一樣的媒體!我們的水準在國內是沒有其他單位可比得上的」李主任驕傲地說。

整堂課就在李主任詳細的介紹之下,給學員一個清晰的數位媒體概念,輔以主任實際操作、舉例說明華岡超媒體實驗中心目前的工作與成果,讓學員們了解理論、概念整合於實際運用的成果。最後,主任以超媒體工者應培養的態度做結尾:一是敏銳的觀察力,二是對工作的熱性,三為自我實現的追求。「在超媒體可以培養專長,進一步肯定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這真是在好不過的事」李主任說。


點閱人次: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