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廣告影片主題探討-唐先生的花瓶在那裡
-- 廣告影片主題探討-唐先生的花瓶在那裡
文/陳均瑗     【2003/7/23】友善列印
引至eBay及Yahoo奇摩拍賣廣告專區
新流行的廣告主題是什麼?當然不是霹靂火的劉文聰所拍的廣告,而是最近二大拍賣網正式點燃戰火的唐先生的故事,身為新新人類的學子們,你們有注意到這二則廣告嗎?如果沒有,讓我們一一的為你詳細的道來

唐先生打破花瓶的廣告是由奧美廣告公司所拍攝的,這間廣告公司曾經做過「左岸咖啡館、可口可樂、萬寶路香煙等」膾炙人口的廣告,而這篇屬於廣告的內容主要在陳述唐先生與老婆共舞,卻意外地打破了老婆心愛的花瓶,為了彌補這個錯誤,唐先生只好用做不完的家事來贖罪,直到有一天,唐先生從ebay瓶這二個字,找到了老婆心愛的花瓶,但是,卻也因為再度打破了花瓶再上了ebay的網站。

你以為唐先生的故事已經結束了嗎?其實還沒有,Yahoo奇摩拍賣委託范可欽製作另一個唐先生的故事,正面挑戰eBay,同時,透過媒體的操作,讓二大拍賣網戰正式交鋒,究竟Yahoo製作了什麼樣內容的影片呢?

你還記得eBay的廣告結局是唐先生再度打破花瓶,惹的老婆生氣,也因此,Yahoo的廣告一開始就是「就在花瓶再度破碎的那一刻,唐先生知道事情大條了」唐先生被趕出家門,從此流落街頭,有一天,唐先生來到了網咖看到大家都在上Yahoo奇摩拍賣,所以,唐先生再度打上花瓶二個字,終於回到了老婆的身邊,也因此,結局是「你一輩子(eBay)都找不到的東西請上Yahoo奇摩拍賣」

大傳系的羅舒舲同學表示,原本的eBay廣告在訴求點都很明顯,可是Yahoo只是在攻擊eBay而沒有強調Yahoo本身與eBay區隔的地方。而資傳系的許烜銓同學表示Yahoo只有抄襲而沒有創意,但是鏡頭拍的很流暢,很有感覺。文大廣告系畢業的方惠宗同學,針對這二個廣告提出他的觀點,他認為,二個廣告都是以品牌形象為主,但是後者(Yahoo)廣告在借力使力下,似乎後勁比較強。再者,王柔懿同學表示因為Yahoo並不在乎自己是刻意模仿別人,而是製造這樣的話題性,讓大家討論。

這次廣告主題的戰爭,在會員流量上面,eBay一開始增加的會員人數大約十倍,而Yahoo奇摩拍賣的會員人數也增加三成左右,這代表著這二個廣告都讓大家注意到拍賣的市場,同時,不管是你喜歡或不喜歡,廣告的目的達成對於二家拍賣業者應該都是最大的收獲。

如果要收看eBay廣告請點選:《mms://wms9.elta.com.tw/title/ebay.wmv》
收看Yahoo拍賣廣告請上《tw.bid.yahoo.com/phtml/auc/tw/pm/tvc0707/index.html》

點閱人次: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