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手語開啟了無聲世界的大門 手語社期待有心的你加入
-- 手語開啟了無聲世界的大門 手語社期待有心的你加入
文/鄭雅娟  攝影/圖片取自 文大手語社網站   【2003/8/25】友善列印
手語社每週二傍晚六點會有手語會話班,教導生活化的手語,可以在平時運用,使學習者更能進入狀況。
手語,是聾人賴以溝通的視覺語言;手語,如同一把鑰匙開啟了無聲世界的大門,疏通聾人與聽人的溝通管道,讓聽人能有機會一窺聾人世界的堂奧,深入瞭解其需要而增進彼此的尊重和信賴。因此,加入華岡手語社---不用言語,簡單手式,也可表達你的情意。

根據手語社社長吳佳玲同學表示,中國文化手語社是少數有收聽障學生之大專院校,並且能服務校內之聽障同學,推動手語翻譯工作積極服務社會上的聽障人士。手語社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創社之初,同時也成立北聰課輔隊,採取平服方式,使社員能落實服務聽障同學,也能增進手語程度。除了定期到台北啟聰學校進行課業輔導外,還利用連續假日或週末至台中,台南啟聰學校,和當地的學生同樂,也藉此了解其教學和生活環境。

手語社每週都有三次的例行活動,北聰服務隊擬定在週一舉辦;週二傍晚六點則會有手語會話班,分為初級會話班及中級會話班,教導生活化的手語,可以在平時運用,使學習者更能進入狀況。而週四傍晚六點也會開手語歌班,特聘王興嬙老師擔任手語歌教學,課程較為輕鬆活潑,社員在學習時,也能學習一些基本手語單字。在每學期結束時,手語社均會舉辦成果展和檢定考,讓社員們為一學期之努力展示其成果。

就讀生活應用科學系三年級的吳同學強調說,手語社的最終宗旨是服務聽障同學,希望同學們不要只是注意到手語歌的表演,而忽略了其最終目的。曾有段時間,手語社被列入康樂性社團,但在社長及幹部們的努力之下,終使其回歸服務性社團之列。問及手語社的理念及未來方向或規劃時,吳同學表示希望能使手語普遍化,吸引大家學習的興趣,成為大眾化的一項新世代語言,更可以幫助更多的聽障朋友。

想要加入手語社的同學,只要在社團招新時,向手語社擺攤的置班幹部留下個人資料後,手語社便會寄發上課DM,或是於上課時間來教室上課即可。而加入手語社的會費是每學期300元,倘若是繳付整學年的會費只需500元。
  
文化手語社成立至今已九年,吳同學謙虛的表示,一切事務尚在學習之中,是一個全心服務的社團,不能說比別人做得好,但在每件事上,均會用心去做。最後,吳同學盼望會有更多的同學能夠加入他們的行列,學習體會手語的奧妙,而且能將所應用及所學的去幫助需要的人,服務於社會。希望有朝一日,聾人不再是您、我近在咫尺間,陌生而默默生存的一群,而能在這塊土地上建立一個真正互動頻繁,彼此尊重、瞭解、信賴、溝通及完全無障礙的社會。
「來不及說出的話 做的事 卻難告訴你 開始相信一種愛情 不用說話 你也可以聽見的聲音
像吉普賽人的小提琴聲 在耳邊 暖暖的 暖暖的............」

---華岡手語社基本資料---
      @ 社長:吳佳玲 生活應用科學系 三年級
@ 社長E-mail:koichi0813@kitty.cc
@ 社辦:大雅館聯合社辦,進門左轉最後一間
@ 社費:一學期300元,一學年500元
@ 社團網頁:http://home.kimo.com.tw/pccusl2000/index1.htm 及
                        華崗bbs站「社團」「signlanguag得心應手」
@ 活動預告:12月底有新生盃手語比賽


點閱人次: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