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民主革命先行者之陵-中山陵
-- 民主革命先行者之陵-中山陵
文/楊人潔整理報導  攝影/取自網站   【2003/9/12】友善列印
中山陵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墓,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層層上升,氣勢宏偉!
中山陵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坐落在江蘇省南京市東郊鍾山東峰小茅山的南麓,西鄰明孝陵,東毗靈谷寺,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層層上升,氣勢宏偉。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逝世,遵照他生前安葬在鍾山的遺願,靈樞暫停放在北京香山碧雲寺內,並決定在南京鍾山修建他的陵墓。中山陵由陵墓樣稿得獎者、著名建築師呂彥直設計施工。整個墓區平面形如大鐘,鐘的頂為山下半月形廣場,廣場南端的鼎臺(現改為中山先生的立像)為大鐘的鐘紐,鐘錘就是半球形的墓室。「鼎」在古代是權力的象徵,因此整個大鐘乃含「喚起民眾,以建民國」之意。

陵坐北朝南,傍山而築,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依次為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當人們沿著這條參天的林蔭大道來到廣場時,首先看到的是位於墓道南端的三門石牌坊,上刻中山先生手書「博愛」兩字。牌坊這類建築在功能上主要是用來歌功頌德的。「博愛」二字正點出了孫中山先生博大的胸懷和崇高的理想。石坊前廣場南端孫中山的立像英姿勃勃,擺動的手勢好像正在發表關係國家命運的演說。石坊後是長達375米、寬40米的墓道。前行為陵門,它以青色的琉璃瓦為頂,門額上為孫中山的手跡「天下為公」四個大字。

中山陵自1926年春動工,至1929年夏建成。面積共 8萬餘平方米。主要建築有:牌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從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山下中山先生銅像是鐘的尖頂,半月形廣場是鐘頂圓弧,而陵墓頂端墓室的穹隆頂,就像一顆鐘擺錘。

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從牌坊開始上達祭堂,共有石階392級,8個平臺。臺階用蘇州花崗石砌成。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米,逼真生動,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羅蘭竇斯基的傑作。堂後有墓門二重,兩扇前門用銅製成,門框則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橫額。二重門為獨扇銅制,門上鐫有"孫中山先生之墓"石刻。進門為圓形墓室,直徑18米,高11米。中央是長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漢白玉臥像,下面安葬著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墓穴深5米,外用鋼筋混凝土密封。

陵坐北朝南,傍山而築,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依次為廣場、石坊、墓道、陵門、碑亭、祭堂、墓室。中山陵的建築風格中西合壁,鍾山的雄偉形勢與各個牌坊、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透過大片綠地和寬廣的通天臺階,連成一個大的整體,顯得十分莊嚴雄偉,既有深刻的含意,又顯得十分莊嚴雄偉,更有宏偉的氣勢,設計非常成功,所以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的第一陵"。

南京解放後,劉伯承任市長時,特地從湖南運來2萬株杉樹和梧桐樹,種植在這裡。30多年來,中山陵園不斷整修拓新,整個園林面積達3000多公頃。陵墓周圍,鬱鬱蔥蔥,景色優美。

點閱人次: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