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訊校車今上路 行車資訊e把抓
-- 資訊校車上路 行車資訊e把抓
文/高美瑜  攝影/曾威誌 涂建均   【2003/9/22】友善列印
在校車上裝設GPS衛星定位系統,透過電子地圖便可即時顯示車輛行駛位置、行車狀況、車速和預估到站時間等資訊。
文化大學打造數位華岡的里程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為了提昇校車的營運管理及服務品質,由文大資訊中心主持的校車服務資訊系統計劃,今(18)日在「全國大學經營管理研討會」正式上路。隨車並有解說人員,除了展示目前校車的行經位置及週邊資訊外,更可在搭乘校車的同時收看校園的最新新聞,讓與會人員未達校園,就對文化大學校園新聞有初步的了解。

今天第一次上路,由資管系四年級薛雅穎同學及資科系陳水石同學隨車擔任校車服務資訊系統的解說,除了展示目前校車的行經位置及週邊資訊外,更可同時收看校園的最新新聞。與會的師長也感到相當的新奇,並指出透過這項科技,讓與會師長未達校園,就對文化大學有初步的了解,可見文化大學的用心。中華技術學院總務長黃乃明就表示,在大台北市如此繁忙的交通中,如果有像這樣的GPS科技對學生或是上班族而言,都是一件非常方便的工具;另外,元智大學總務長尤克強也對記者說,如果未來這樣的系統普及的話,自己也一定會考慮來装一個GPS導航系統,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科技。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是種結合了衛星通訊發展的新興空間管理科技,利用衛星和它的相對位置關係來測量目標物的精確地理位置。原來多為軍事用途,目前已經廣泛的擴散至民間應用,並深入了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資訊校車就提利用這項科技,在校車上裝設GPS衛星定位系統,透過電子地圖便可即時顯示車輛行駛位置、行車狀況、車速和預估到站時間等資訊。

參與這項計畫的葉惠中老師表示,這項計畫是校長李天任博士在擔任資訊中心主任時所提出的概念。這個暑假由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的成員以及許多資訊科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的同學共同參與投入這項研究計劃。它同時整合了數位地球中心的地理資訊系統、全球定位系統及華岡超體等多項數位資源。

因此雖然坊間也有如大南公車、首都客運等已先裝設這項系統,但整合了華岡超媒體資源的文大資訊校車,除了目前校車的行經位置及週邊資訊外,更進一步地可讓搭乘校車的師生同時收看校園的最新新聞,真正做到資訊一把抓的e世代校車。

本學期資訊校車,在今天上路測試。而葉老師也謙虛的說,這項計劃未來還會繼續研發更多功能,來提高它價值。如在校內的候車亭設置校車動態追蹤系統,並爭取用成本較低的GPRS來傳輸,這樣就能讓全校師生們在網路上或利用手機查詢,就能隨時掌查詢到校車資訊。



點閱人次:347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