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大學經管會討論BOT案成功與失敗案例
文/鄭宜峰  攝影/方繼德   【2003/9/22】友善列印
18日起在文大舉行的全國大學校院經營管理研討會,探討大學校園經營管理的成功關鍵何在?失敗原因又為何?
18日起在文大舉行的全國大學校院經營管理研討會,國立台灣大學總務長陳振川、國立中正大學總務長衛民,特別受邀討論民間參與國立大學建設經營的BOT經驗,其中台大成功地推動建設尊賢館OT案和第二學生活動中心部分空間案,而中正大學在推動第三期學生宿舍上卻是困難重重,造成兩次流標,成功的關鍵何在?失敗的原因又為何?確實值得關心國立大學經營管理發展人士探討。

台大的尊賢館OT案和第二學生活動中心部分空間案算是委外BOT成功的案例。陳振川認為,掌握廠商參與障礙並予突破解決可以說是BOT案成功與否相當重要的關鍵。他說,必須設法知道民間業者的想法及招商障礙,並提早解決才能增加誘因,也能減少政府部門非必要投資。陳振川透露,台大尊賢館OT案第一次招商曾經失敗,原因在於建物尚未完成工程約四千萬元,廠商認為期初成本過高,投資風險相對增加,經台大校方積極尋求教育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引導及釋疑,突破非自償部份由台大投資興建,並以四千萬為上限,才順利解決廠商疑慮,第二次招商即成功吸引三家知名業者參與競標。

在委外經營效益上,陳振川認為,BOT模式不僅健全學校設施,引進民間靈活之經營體制與活力,也可提升服務品質;在成本控管上,節省人力及財務支出之壓力,避免經營風險,如前一陣子,遇SARS情況,便在營業者與校方合理互動下,減少了校方風險與財務負擔;最重要的效益是尊賢館的優質經營,搭配第二學生活動中心的國際會議中心,順著羅斯福路商圈發展,從台大校園引出濃厚學術氣息,搭起一般大眾與學術研究之合作平台,重塑公館商圈新文化。

相對於台大成功案例,中正大學總務長衛民提出該校失敗經驗指出,中正大學第三期學生宿舍BOT案二次上網公告招商皆因無人投標而流標。衛民認為第一次招商失敗原因在於,中正大學未提供學生住宿率保證、3000人宿舍的規模過高、長期融資取得困難、附屬設施影響投資成本、投資報酬率太低、廠商資格限制過高(單一公司成立二年資本額二億)、SARS疫情影響投資意願等。

經過第一次失敗經驗,調整招商條件後,結果還是無人投標。衛民認為原因在於,財務試算之租金假設過於樂觀、租金以外之收益不確定、廠商資格限制還是過高、校內學生宿舍租金與BOT宿舍租金差異造成競爭等。

衛民提出關鍵因素,他說,BOT案的困難之處,主要在於民間投資興建建築物和設施,得考慮的是長期資金的取得和獲利回本的期限問題,所以如果要推動一個成功的BOT,要從「信任」著手,公家單位一定要充分展現推動BOT的決心,確保政策的持續性,也要協助民間廠商賺取合理的利潤,再者政府單位應協助廠商取得永續經營的長期資金,指定二、三家特定銀行,以二十到三十年為期,提供BOT投資廠商長期融資,解決廠商與銀行間的信任問題。

衛民指出,目前成功的BOT案大多數是具外包性質的OT案,民間業者不必投資建築物或設施,只是參與經營獲取利潤,因此只要是賺錢的公共建設,委外經營就容易成功。

此外,研討會一開始也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監葉宏安,針對政府公共工程計畫與經費審議作業,進行簡介,提供給來自全國大學的總務長或主任秘書在推行校園經營管理時參考。

點閱人次:1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