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患未然! 教育部再度啟動校園防SARS機制作業處理程序
-- 教育部再度啟動校園防SARS機制作業處理程序
文/楊玲秋 整理報導  攝影/資料照片   【2003/9/23】友善列印
教育部再度啟動校園防治SARS機制,面對可能蠢蠢欲動的SARS提前進行校園防疫的準備。
上半年令國人談之色變的SARS又有可能蠢蠢欲動,教育部再啟動校園防治SARS機制,體育司配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變更的SARS病例新定義,積極研訂校園防治SARS作業處理程序,預定九月十九日完成草案,經核定後,月底到十月初發文供作各級學校防煞處理的依據。



教育部日前召開的「研商校園防治SARS因應事宜會議」由主任秘書吳聰能主持,配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變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病例定義為通報病例與確定病例兩種,教育部所有防煞的宣傳單張、文件、網頁都要修改,各司處也要依據上一波SARS疫情處理,如停課標準、防煞操作流程,檢討有沒有要改進的地方。

會議也決議請高教司通知各大學校院在學校實驗室的操作處理上,若有需要操作SARS病毒時,一定要保證要在第三級(P3)以上等級的實驗室內操作,才不會有類似新加坡最近傳出的實驗室感染SARS案例出現。

吳聰能指出,教育部國教司也要清查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等考試期間使用的耳溫槍與額溫槍至少一萬支以上,有沒有分配到國內中小學近四千所學校並全部到位。例如學生規模大的學校可有十幾二十支,但所有學校各校至少要有一兩支,以備萬一SARS疫情再來時,學校可有非接觸性的體溫測量工具,這也是當初購買這批額溫槍與耳溫槍的目的。

由於各級學校已經開學,教育部也要提醒學校,SARS有可能會再來臨,並由體育司配合SARS病例新定義,研訂與病例處理有關的處理流程,包括開學但沒有病例時,學校要做些什麼防煞工作,就是防煞準備期,其次,萬一有境外移入病例,像台商及其子女回台時,要如何處理,再其次,萬一有本土感染病例或校園感染病例發生時,又要如何處理。

吳聰能表示,教育部把校園防治SARS作業處理程序重新研訂完成後,儘快會發公文給所有學校,學校可據以處理每一種狀況,例如,未來學校看電視看到有境外病例移入時,就可以知道該怎麼做。

點閱人次: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