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促中日學術合作 成立首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 文大促中日學術合作 成立首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文/文大公關室     【2003/9/24】友善列印
池田大作不克來台,特地由其公子池田博正代表前來,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等共同為該中心的成立剪綵。
國內首座「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於23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九樓正式成立。池田大作不克來台,特地由其公子池田博正代表前來,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等共同為該中心的成立剪綵。文大並聘請池田博正擔任該中心名譽主任一職,希望能藉中日兩國的專家,一同投入對池田大作思想與行誼的研究,為中日國際學術合作再添一筆。

文大指出,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將是台灣的大學首度以學術的角度,對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池田大作的思想行誼進行深入研究與推廣。該中心主要任務有,收藏有關池田大作先生之書刊和資料並成立文庫、翻譯和出版池田先生本人及其有關之著作、舉辦研討會和講座等學術活動、研究池田大作之思想及行誼,並與國內外的學術機構和有關單位進行學術交流。為此池田大作也特別提供他的著作兩套240本,由該中心成立文庫收藏,並進行研究。

目前於國外設有池田大作之相關學術研究機構計有戶田國際研究中心(東京)、東京哲學研究所(東京、巴黎、倫敦、新德里、香港、莫斯科)、波斯頓21世紀中心(波斯頓),足見其學術思想為世界所欽仰和肯定。文大成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的作法,可以說是順應國際學術潮流,期能透過相關研究與國際接軌。

池田大作先生1928年生於日本東京,1947年加入日本創價學會,師事當時第二任會長戶田城聖先生,1960年接任第三任會長。1975年國際創價學會成立,池田大作獲選為會長,以迄於今。池田大作在文學和藝術的領域都有深厚的造詣,著有《人間革命》、《新人間革命》等十餘本小說,榮獲「世界桂冠詩人」之榮銜。其所著敘事長詩「偉大的獅子孫中山先生」,氣韻沉雄。他同時也是一位國際級的攝影大師,作品取材於大自然景色的瑰麗譎詭,賞心悅目,曾在二十餘國展覽,並與已故中國畫家常書鴻先生討論敦煌藝術,著有《敦煌的色彩》一書,獲中國藝術貢獻獎及法國藝術文化勛章。

此外在民主政治、社會正義、環境保育、經濟發展及世界和平等問題上,池田大作都有深入研究,曾與已故歷史學家湯恩比、社會學家威爾遜、環境學家皮西、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諾貝爾獎得主鮑林、美國前國務卿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季辛吉等世界知名人物對話,彙集成冊,並翻譯為多國文字,風行全球。共出版二百餘本書籍,並在哈佛等10餘所世界知名大學講演,閎通淵博,見解瑩澈。

池田大作輝煌成就,共獲得世界140餘所著名大學(含文大)頒贈的名譽博士和教授頭銜,250餘城市的榮譽市名,巴西南十字國家勛章。1983年獲「聯合國和平獎」,1989年又獲「聯合國和平貢獻獎」,2001年所著《為了和平》一書提出七條具體可行的途徑,其為世界和平之努力,表率群倫,蜚聲國際。

1995年,日本創價大學與文大締結為姊妹校,除交換學生外,池田先生特別關懷與文大之學術文化交流,於1997年5、6月間,將東京富士美術館所珍藏知名畫與文物,借予文大在國父紀念館辦「日本名畫展」;又於1999年11月間,將該館所珍藏之西洋名畫,自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經古典主義、浪漫主義至20世紀之各家名畫70幅借給文大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兩次畫展,不但有助於提升我社會大眾之藝術欣賞水準,更對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具有重大貢獻。池田大作認為這是透過人類精神接觸的文化交流活動,突破國界、種族與文化的壁壘,把民眾迎向精神出發,以和平為基調的生命年代。

創價學會創立之初為一教育團體,池田大作致力於敬教勸學,舉賢育才,先後創辦「東京哲學研究所」、「民主音樂協會」、「富士美術館」、「日本創價大學」、「美國創價大學」、「創價女子短期大學」,以及高中、初中、小學和幼稚園。目前創價學會信奉13世紀日蓮大聖人所創立之日蓮法華宗,而其教義承襲中國隋朝天台宗智顗大師之微旨,池田大作宣揚宗教柔性權力之真諦,其教澤不僅照耀於東瀛,而且廣被於寰宇,創價學會共有1200萬會員遍佈全球185個國

點閱人次: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