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金石堂、屈臣氏相繼撤店 華岡學子生活機能受影響
--
文/陳廷瑜     【2003/10/6】友善列印
金石堂、屈臣氏在陽明山生活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今在半年內相繼撤店。
繼六月份的金石堂書店自文化大學校區裁撤後,位於麥當勞斜對面的屈臣氏也於兩星期前結束營業。對於這兩家以日常生活用品及文具書籍為取向的店家離開華岡商圈,是否讓原本購物就不便的陽明山區在生活機能上更加不足呢?而身為文大的學生和週遭居民面對這樣的轉變,是不是又有他們的心聲呢?華夏導報對此實際訪問了撤店的店家和消費者,來探討一下這波撤店的現象其原因即影響究竟如何。

關於兩家相繼自文大華岡商圈撤店的金石堂書店和屈臣氏業者,其公關部發言人針對此一裁撤動作皆表示是為了因應公司的營運狀況為考量,於是選擇結束營業。屈臣氏公關部周小姐指出,「屈臣氏開發部門每年都會對各家分店的營運狀況作考核,以便評估該家分店存在的必要性;而今年除了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外,又恰巧碰上SARS肆虐,影響了不少分店的營業額,因此開發部只好選擇將營運成績較不是「亮眼」的分店撤離。」

至於,為何以華岡商圈往來的學生人潮有何以會導致兩家店家營運不佳而被迫撤離。對此金石堂書店和屈臣氏兩家業者皆表示,就因為消費族群主要都是學生,因此一旦遇上寒暑假,商圈內零星的學生使得店內的單日消費業績明顯下滑許多,長期下來恐將造成虧損,因此在考量到營運的正常運作下,開發部也只好選擇裁撤華岡分店。

而這樣的撤店動作,直接受到衝擊的當是住在華岡周圍的文化學子。陸研所許同學提到,過去假日時都會賴在金石堂裡看書,除了打發時間之外,最重要的是金石堂內的書籍多元化,一些新出版的書較華岡地區其他的書局容易找到,如今,金石堂已於六月撤店,對於住在文大附近的學生來說,又少了一個假日浸讀群書的好地方,對於一個學區竟然沒有一家像樣的書店,許同學覺得實在令人相當惋惜。

而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附近的住宿學生身上也造成極大的不便。平時已習慣於屈臣氏購買日用品的新研所方同學對於這樣的現象表示,基本上由於屈臣氏經常性的促銷方案,因此比較能吸引人前去購買,加上屈臣氏提供的商品本身就傾向日常用品,對於住在陽明山上的同學的確是方便又省時,現在既已撤店,確實讓人感到極為不便。

而附近店家的反應,一般來說除了個人的用品購買變得較為不便之外,在人潮方面則較無太大的影響。至於鄰近同樣以生鮮用品為營運方向的頂好超市,則對於這波撤店動作沒有極大的反應,頂好主管部門店經理表示,由於性質不盡相同,所以有無影響目前仍在評估當中,基本上頂好超商的營運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點閱人次: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