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承硯教授紀念畫展 今日舉行開幕儀式
-- 吳承硯教授紀念畫展 今日舉行開幕儀式
文/徐淑雯  攝影/栗維綱   【2003/10/9】友善列印
由華岡博物館所主辦的吳承硯教授紀念畫展開幕儀式,於今(9)日上午十時許,假博物館四樓展區舉行。在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單淑子女士(吳承硯夫人)、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中研院院士陳奇祿伉儷的見證下,宣告展覽正式開始。

上午十時許,參加開幕儀式的貴賓陸續來到博物館四樓會場,在音樂研究所一年級黃于真鋼琴獨奏的優美琴聲下簽到。十時三十分典禮正式開始,首先博物館館長陳明湘以策展人的身分向大家介紹貴賓。陳館長說明此次的展出,早在兩年前即已開始計畫籌備,展品綜合舊有的館藏及單夫人藏品,展覽共分為華岡歲月、風景、靜物、花卉、家人、朋友、歷代聖賢七區。

接著,吳承硯教授夫人單淑子女士致贈三幅畫給文大,補足文大對吳教授風景靜物油畫的不足,而文大也頒發感謝狀,表彰吳承硯教授及單淑子女士對文大的貢獻。單女士同時也對文大提供良好的環境供吳教授安心作畫表達感謝之意,她也認為,吳教授的成就可說是華岡所給予的。

張鏡湖董事長於致詞中說明,吳承硯老師和創辦人早在抗戰以前就認識,是教職員中和創辦人關係最深的一。吳教授對西畫很有研究,最大的貢獻在於創作出一系列的聖人畫像,且每一幅都很傳神、栩栩如生,對文化來說是珍貴的寶藏。

第一任文建會主委、現今為中研院院士的陳奇祿表示,雖然他與陳老師並不太熟,但他認為陳老師的系列聖哲畫像作品,每一張都是精品,比照片還更能表現人物。而陳院士也對吳教授不為自己做宣傳、謙虛等美德與人格特質表達了讚賞之意。

台北市立美術館黃才郎館長認為,在吳教授任教文大期間,因為華岡與美軍眷屬區接近,所以作品中也有了相當程度的美國風。而在三十年後,吳教授技法更加精進,在古典寫實部分有很大的成就,他往往利用背景營造氣氛,讓靜物以嶄新的面目呈現,並且具有人文哲學性的思考,他的成就可在台灣近代美術史上成為重要的一章。


點閱人次:33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