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鬧水荒!潘懷宗市議員協調解決文大缺水問題
文/黃雅慧  攝影/方繼德   【2003/10/20】友善列印
現在任何的水資源對於文大而言都是滴滴珍貴。圖為同學在使用廁所後利用儲水桶沖水的情形。
今年陽明山面臨了37年來最大的乾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山供水系統應變不及,造成文大飽受無水之苦,不但造成學生平日用水的不方便,住在學校的住宿生更是有口難言。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接受文大校方陳情,10月16日會同台北自來水處官員,前往文大協調解決之道。


自來水處官員李寶台承認,今年陽明山降雨量減少是文大缺水主因,自來水處供水調撥不及,連連讓文大沒水用。他承諾未來有缺水之虞會提前預警,也接受潘議員建議,建請逐步改善陽明山供水管線調撥系統,解決文大等地區自來水無法足量供應的問題。

總務處指出,從今年9月至10月初,自來水處供給文大的水量至少有15天低於基本用水需求1749度,甚至出現過低於100度的情形,雖然自來水處稍早曾答應每天分三次定時足量供應自來水,然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缺水依然嚴重。這次協調會中,自來水處陽明營業分處修配水股長李寶台無奈表示,陽明山一旦發生乾旱,自來水處雖願意提供自來水,但水源地水量小,送水過程又產生消耗,才無法足量供應文大用水。

文大校園缺水,經多次去函或去電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營業分處協調,皆未能得到良好的改善之道,為此文大校方特別向台北市議員潘懷宗陳情,請求協助了解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無法解決文大缺水的真正原因。潘議員特別會同水處李寶台等人,前往文大研商具體解決方案,會議結束分成短期與長期因應措施並做出幾項承諾。
在短期方面,自來水處李寶台同意未來陽明山有缺水之虞會及早提出預警,讓文大有充裕準備進行相關措施,李寶台也承諾,枯水期間自來水處除了分三時段儘量定時足量供應自來水外,也願意提撥兩部水車送水,供給文大解決水源欠缺問題。

總務處也說明水荒短期應變措施,總務處指出,今年9月起,文大在沒有接獲預警情況下,發現自來水供應不足,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9月9日起,開始視自來水進水狀況,輪流由曉峰館600噸或大成館800噸蓄水池供水,並改由較低處之曉峰館蓄水池主要供水;9月23日將曉峰館蓄水池制水閥改為手動,迅速將華岡路水量撥入該池,並安排人員24小時隨時補充不足水量。10月3日起開始進行一系列節水措施,包括:降低冷氣主機出水溫度、提前關閉延後開啟空調、人工清洗小便斗、水龍頭噴霧出水、水壓不足時降低熱水出水溫度等。

總務處特別提到,文大決定提撥45萬元,著手進行校園配水管線的改善工程,擬將曉峰館與大成館兩座蓄水池連接起來,互相支援,讓平時與緊急用水能自由調節。

在解決水荒的長期方案方面,李寶台允諾,只要目前施工中的中湖戰備跑道管線在明年5月底完成,未來將可縮短供應文大自來水的管線路徑,減少從鹿角坑送水後,沿途自來水因大量分送而消耗,也縮短補水的時程;此外,新民路的相關工程則預計年底完成,也可供應部分水源。較長程的陽明山供水系統改善計畫,則可望在2、3年後將供給行義路及北投里約7000噸自來水,調撥回陽明山,如此一來,對文大等地區的缺水問題應該能改善更多。

這次協調會文大有近10位學生代表參與,文大政治系三年級王珮靜同學針對此次校園缺水事件表示,此次陽明山嚴重缺水,對文大住宿生的影響最大,不僅在盥洗方面或飲水方面皆造成極大不便,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雖然有明示供水時間為早上6:00至8:00,中午11:00至13:00,晚上16:00至20:00三個時段,但事實上真正能用到水的時間並沒有到兩個小時,有時甚至只有十分鐘,使得有些洗澡的同學剛抹上肥皂沒多久,卻遇到沒有水可以沖洗的困擾,因此希望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能夠確切正視缺水問題。

女生宿舍代表俄文系四年級葉俐君同學也表示,今年剛入學的同學有很多是南部的新生,在台北沒有親戚朋友,遇到缺水的狀況讓他們相當無奈,也不曉得該怎麼辦,初來乍到不僅沒有水可以擦拭書桌、床、椅,並且也無法清洗衣物,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她希望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能夠優先考量住宿生的用水需求而給予幫助。

點閱人次: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