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3兩岸研究生論壇---互聯網營運的獲利模式與未來發展
文/許涵之  攝影/華岡超媒體   【2003/10/20】友善列印
網路的議題強強滾,除了台上發表的主持人、引言人,台下研究生的發言也十分踴躍,使得無論是議題的深度討論和兩岸青年的分享交流都很成功
「2003兩岸研究生論壇」下午第二場活動由李信賢擔任主持人,研討關於互聯網營運的議題:包括互聯網營運的獲利模式與未來發展、互聯網營下的法律議題兩子題。除了台上發表的主持人、引言人,台下研究生的發言也十分踴躍,使得無論是議題的深度討論和兩岸青年的分享交流都很成功。在場的教授也提出意見來增廣學生的思考範圍。


在東北大學姚羽及中國文化大學王長銘的引言報告後,以Eztraver-易遊網、Blue shop-藍色小舖二個個案做研究討論,發言人為文大國際貿易研究所學生王長銘和文大資訊科學管理研究所學生方怡雯。

有感於現今網際網路的資訊應用和無限商機的使用潮流,論壇以進一步了解目前網路上的使用族群,交流探討適合的服務及商品以獲得商機。無論於電子商務、網路廣告、服務功能收費等,都有一連串的討論研究。

對於新興的網路商店是否需要店面的問題,文大觀光研究所學生溫詔鈞認為,這攸關消費者的信任,是否看到實品才決定購買的消費模式也決定於此。還有不少研究生認為販售商品種類的不同所能達到的成果不同,但其中前提還是必須有相當的上網人數比例;兩岸研究生也針對不同的情況做不同的分析與討論。

有關互聯網營運下的法律議題的討論,則由大連理工大學電子商務專業在讀博士王滿玲和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學生林建良、王涵碩引言報告。內容提到網路迅速崛起同時,許多前所未見各式新問題也接踵而至,諸如智慧財產權、隱私權、言論自由及個人名譽保護方面等法律議題;這是這次論壇活動的最後主題,也壓軸性的引發極熱切的討論。

其中關於兩岸嚴重的盜版問題,每個研究生以不同的觀點探討問題和解決方法。以網路音樂為例,台灣著名的成大MP3事件也成了論點之一,許多研究生則表示MP3或盜版軟體等,對消費者而言相較正版是沒有差異的,價錢是大家是否購買的重點。盜版造成產業和創作的影響與危機也是大家探討的重點之一,有研究生則提出利用周邊商品販售的解決之道。

面對豐富的觀點和意見,並看到研究生們在自己所學的領域上發揮所長,主持人李信賢認為跨學科、地域的討論與合作是產業與技術進步的動力與必要條件,更十分樂見這一次成功的兩岸交流論壇活動。

點閱人次: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