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師生共同打造台灣民居建築與聚落空間時空館
-- 文大師生共同打造台灣民居建築與聚落空間時空館
文/林毓珊  攝影/圖片提供:郭中人   【2003/10/25】友善列印
筱雲山莊(呂家新厝)位於台中縣,清同治五年(一八六六)興建,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內有相當多的藏書,故有人稱為清代台灣第一藏書家。
環設學院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近年來參與國科會各項專題研究計畫成果豐富。其中郭中人教授的「台灣城市建築3D數位博物館—子計畫二:台灣民居建築與聚落空間時空館」,整合台灣各時期的建築特色,由回顧民居與聚落的發展過程,讓我們對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切身的體驗。

數位博物館以整合建築時空資訊為重點,希望藉多媒體,以說故事的方式,深入淺出的來呈現台灣不同時期及地區的民居和聚落之特色。藉著不同的分類方式與角度來切入民居與聚落空間文化發展的軌跡,希由無遠弗屆的網路來推廣台灣的建築文化,也就是數位博物館研究案的成形主因。

台灣居民建築與聚落空間時空館,希望以民居建築與聚落之空間經驗之延伸,突破以往只在平面網頁(二度空間)上做資訊蒐集的模式,讓人也能在網路上體驗三度的數位虛擬空間。試圖以數位內容(Digital Content)整合民居建築與聚落空間的建築知識。如此一來,可以以數位的方式為台灣的文化資產建檔,也是歷史痕跡的另一種保存方式。

民居與聚落為最主要的人類活動空間,也就成為生活哲學的真實寫照,由民居與聚落的建築形式、使用情形、建材、結構等等,可以觀察到當時的生活形態及文化價值。政治、經濟、族群、技術演進、以及其它的事件都或多或少的反映在民居與聚落的設計空間上。歷史的痕跡,也經由設計及構件,深深的刻畫在民居與聚落的空間上,而由回顧民居與聚落的發展過程,能讓我們對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切身的體驗。

郭中人老師說,這個網站的最大特色為涵蓋了台灣史上重要時期的城市與建築空間,有別於其他網站的2D文字資料,讓瀏覽者更能體驗3D的虛擬空間以及達到時空穿梭的空間變遷。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網站140.137.123.66瀏覽


點閱人次: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