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建築所研發水、電、瓦斯自動讀錶系統 透過網際網路隨時監控能源使用狀況
-- 文大建築所研發水、電、瓦斯自動讀錶系統
文/林天立     【2003/10/26】友善列印
文大建築所研發水、電、瓦斯自動讀錶系統
能源短缺是目前全世界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因此文大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溫琇玲、研究生溫琇如,以有效達到能源管理為研究計畫主題,針對建築物內最息息相關的水、電、瓦斯三錶著手,裝置「自動讀錶系統」,將三錶上之數字,利用數位脈衝訊號轉換,傳輸至網際網路,讓原本需要人工抄錶作業,改為使用者透過網路可以自行監控,大大提升了能源管理的效益。

溫秀玲指出,自動讀錶系統是一套具雙向控制且管理者及任何使用者均能透過安全機制上網即時瀏覽水、電、瓦斯錶之紀錄,並執行傳送和操作、控制等功能,此系統所需控制器材,均為市面上已有產品,適合新建或舊有既設建築物,讓你花小錢,即可省大錢。

一般民眾所知道的人工抄錶,往往因為工作量大,資料需要輸入電腦再處理,容易出錯,而且常因住戶外出,出現多抄或漏抄的情形,事倍功半,沒有辦法有效達到節約能源。改為自動讀錶系統,遠端即可自動抄錶,快速且準確,隨時獲得用戶能源使用量的資訊,達到有效控制,以後不會再發生因家中水管破裂不自知,多花了一筆冤枉錢,或是出門忘記關瓦斯,造成不可收拾的悲劇發生,最重要的是能夠落實節約能源管理。

目前自動讀錶系統架構以家庭節約能源為出發點,再擴展至社區環境,每一戶人家設置數位水、電、瓦斯錶,連接至能源監測主機,一啟動主機,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就可將建築物內每一戶能源數據,送達使用者或管理者身旁,隨時取得;除了方便用戶查詢外,該系統也可讓維護單位進行遠端維修。

做到了節約能源,相對也提升了競爭力,不論是在家庭節省開銷上、企業大樓精簡成本上,或學校降低費用上,都有顯著效益。

點閱人次: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