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務處研教組英文能力檢定實施方式會議 檢閱研究生修習成效
-- 英文檢定畢業門檻成效大檢閱
文/黃雅慧  攝影/栗維綱   【2003/10/23】友善列印
李天任校長表示,為了提高文大學生的英文能力,增加學生國際競爭力,雖然在研究生英文能力檢定的實施上遇到一些困難,但為了提昇學術品質
為了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文大於九十一學年度起開始實施研究生英文能力檢定的畢業門檻,為了參酌各研究所的英文能力檢定實施情況,教務處研教組於10月23日在大恩館11樓會議室舉行英文能力檢定實施方式會議,希望能從中瞭解研究生在英文檢定及修習方面的實際成果。


據研教組的英文能力檢定實施概況統計,在碩士班研究生二年級方面,教育學院學生總人數計56人,通過英文檢定人數為17人佔30%,可說是研究生通過英文檢定比例最高的學院;其次為藝術學院,總人數計43人,通過人數為11人佔26%;第三是法學院,總人數計38人,通過人數為5人佔13%。

值得注意的是,尚有學院無研究生通過英檢,其中部分原因可能為研究生完全以「替代課程」取代英檢,如工學院研究生總人數25人,修習替代課程者卻有22人佔88%,因此通過英檢人數為0。

由於英文能力檢定實施的成果不甚理想,因此各所對此方案的實施均表達相關意見。資訊傳播所方面表示,希望不要將英文列入研究所畢業學分,而列入學期總成績計算;藝術研究所則希望在學生入學考試時,即提高英文分數的錄取標準,而不另外作英文能力檢定的畢業門檻;材料科學與奈米科技研究所表示,托福考試費用太高,令學生無法負擔,再者8學分的替代課程上課及準備時間太長,使得學生在論文研究方面有延宕的情形;另外,還有中國大陸研究所、俄國文學研究所、勞動學研究所、法律研究所以及地學研究所,均希望能增加開設8學分替代課程班次,以利無法修到課程的同學能加選進去。

也有研究所認為,研究所課程有很多在閱讀方面都是用英文書籍,希望學校能以此抵掉「密集英語閱讀」課程的2學分,或者擴大舉辦全校英語演講、作文比賽,使得名次者也能以此抵掉部分英文課程學分,替代英文課程的修習,減輕研究生必須寫論文,又得兼顧英文課程的雙重壓力。

為此,李天任校長表示,為了提高文大學生的英文能力,增加學生國際競爭力,雖然在研究生英文能力檢定的實施上遇到一些困難,但為了提昇學術品質,仍需堅持加強學生英文能力;李校長也允諾英文課程的抵免以各研究所自行評準,不硬性規定學生修習完8學分英語課程,他提議,研究生也可以至語文中心使用50小時的「tell me more」多媒體影音互動學習軟體系統或「chatting time」替代「密集英語口語練習」和「密集英語聽講」課程。

點閱人次:29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