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 文大戲劇系重新詮釋
-- 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 文大戲劇系重新詮釋
文/莊之淵     【2003/10/24】友善列印
文大戲劇系重新詮釋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
莎士比亞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劇作家,他的多部作品都百年流芳,膾炙人口,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哈姆雷特等,其中李爾王就是莎士比亞著名悲劇代表作之一,而文大戲劇系第38屆年度公演於10月22、23、24日三天晚間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演出這齣世界名劇。


這齣戲為戲劇系大三戲劇製作課的成果展,從去年就開始籌備排練,原訂於5月公演,但因當時SARS流行,取消演出活動,而拖延至今公演;幾個月過去該班也已升至大四,籌備排練過程超過一年。

導演黃惟馨說,這是一齣難度極高的戲,劇中多個腳色內心複雜,要對人性作出深入貼切的詮釋刻劃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演員都是大學生,人生經歷不夠豐富,要演出劇中人所遭遇到的種種巨大痛苦與煩惱,是高難度的挑戰,所以需要豐富的想像力與縝密的訓練,透過舞台語言及肢體呈現,她對學生的表現感到滿意。

黃惟馨表示,會選這個題材,原本是為了要配合捷克文化部的2003年拉格劇場設計展主題,但因SARS關係,沒有參展。她覺得,這齣戲有別於以往,就是遇到世紀病魔,拖這麼久才演出,她說,演出經費有部分是自行找贊助廠商,或學校、文建會等補助,有部分則是學生支出,也有部分是靠票房收入。

黃惟馨老師表示,李爾是典型的悲劇英雄人物,他的故事震撼人心,所以這曠世劇作百年來被重演過無數次,所以如何傳達莎翁原著的精神,並展現導演獨特創見的理念與風格,是最大的挑戰與,她說,在劇本上做了刪減,以流利空間場次的調動修整。

技術指導王孟超老師表示,他舞台設計理念是要在有限空間發展無限創意,利用燈光、音樂、背景、投影布幕等朔造出悲劇的氣氛,因空間有點小,場景多,以及沒有夠大的排演空間,不過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可以運用,他覺得舞台技術設計雖然重要,但重點還是在演員是否能將原著的精神忠實呈現出來。

劇中飾演李爾大女兒貢娜莉的蒲曉萍表示,她覺得大家演出的團結與付出值得肯定,認為自己的演出表現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上台時壓力不小,演出後覺得輕鬆多了。政治四吳文凱在觀賞完後覺得値回票價,演得很精采,有專業水準,他如果下次有機會還會在看,他會想推薦人來看。

劇情大綱:李爾老王欲將國土分封給三名女兒及女婿,原來最受寵的老么因不願奉承而被逐出國土嫁給法王,老大與老二因阿諛奉承而得到所有的國土,與政權,李爾權力盡失後到兩位女兒家安享天年,卻受辱與被奪兵權,李爾氣瘋流離到風雨荒野,老么在之情後接李爾至法修養,身心漸康,時戰事爆發,兩姊為爭情夫同歸於盡,而老么李爾雙雙被敵軍所俘,老么被殺,李爾終知其孝心,不久亦悔恨而死。

點閱人次: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