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方繼德、張育如 雙雙榮獲蕭同茲新聞獎學金
文/華岡超媒體  攝影/華岡超媒體   【2003/10/26】友善列印
圖為文大獲得蕭同茲新聞獎學金學生的合影。左為新研所研究生方繼德同學,右為新聞系張育如同學
蕭同茲先生新聞獎學金第十八屆得獎名單在十月二十四日出爐,計有十八名各大專院校新聞相關學系和研究所的學生得獎。而文大在所有獲獎人數中便佔了兩名,由就讀新聞研究所三年級的方繼德同學,以及新聞系三年級的張育如同學榮獲此次獎項。

「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得到這個獎,對我從大一到研究所這段時間的努力,無疑的做了一個肯定」,得獎的文大新聞所研究生方繼德表示,得到這個獎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他說,自己從大一到大四接受的是大眾傳播的教育,之後繼續於文大新聞研究所進修,而在他這六年多的新聞傳播教育裡,對於新聞傳播的熱情不減,不管是學業或是工作上都非常的努力,在畢業前能夠獲得這個獎項,讓他在面對未來新聞工作的挑戰更有信心。

而問到他的求學過程,「為了自己的興趣所念的書是才是非常令人快樂的」,他強調,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專注它,並為它付出,你會發現樂趣無窮。方同學以自己投資股票市場為例,為了在股票市場找尋賺錢的機會,除了以新聞傳播的角度進行分析外,他更會接觸與自己本行不同的知識,譬如:國際關係、大眾心理學、金融匯率、政府政策、社會趨勢預測等等,無形之中,便讓自己的視野更廣。「我喜歡透過不同的學門角度來看同一個問題,有時候不同的角度所得的答案會根本相反」,他強調,這種矛盾的感覺更能刺激他的思考,進而引發強烈的學習興趣。

當記者問到股票是否因而賺錢,方同學笑著說,「我當然不是股市常勝軍,這一切只是個開始,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對於股票市場未知的未來我充滿期待,也充滿恐懼,正因為如此我將繼續努力於學問中的探索,不敢懈怠。」,他認為,有時對於事態的發展方向能夠準確預測的喜悅,還會比股票賺錢這檔事更為高興,股票所賺的錢則是他預測準確與辛苦分析的一種犒賞。

另外一位得獎的同學則是新聞系的張育如同學,目前擔任文化一週副總編輯的她認為,不管在工作以及學業上沒有做不到的事。因此,不論什麼樣的困難橫在前面,她都會努力的跨越過去。她回憶剛進新聞系的時候,不管是面對「陌生人」或是「鏡頭」心中難免都會浮起陣陣恐懼,也因此常常影響到工作時的表現,但是張育如仍秉持自己的信念,強迫自己面對鏡頭、採訪別人,如今獲得這個獎項,讓她覺得這幾年的努力獲得了肯定,同時也彷彿吃下了一劑定心丸。

目前擔任文化一週校園新聞版召集人的李鈺質,說到她心目中的張育如,「不管在課業上或是工作上,育如總是比別人更認真、更努力,並鼓勵身旁的人朝理想邁進」,她舉了一個例子,「有時我們文化一週的稿件不足迫在眉急時,李副總編總是會親自帶著我們去找新聞點,一起去採訪新聞,這種親身而為的情感更讓我們感動,也間接讓我們相信真的沒有做不到的事。」

蕭同茲先生新聞獎學金是為了紀念新聞界前賢中央社創辦人蕭同茲先生培植新聞人才之遺志,所設立新聞類獎學金,這一屆(第十八屆)得獎人於十月二十三日揭曉,並於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在重慶南路一段八十三號十樓會議室,由基金會董事長葉明勳頒發。

董事長葉明勳在頒發獎學金前,除了闡明蕭同茲創辦人的歷史與精神外,還送了一套由他自己所寫的著作,在所贈的八本著作當中「感懷集」便佔了五本,書中訴說著葉董事長來台灣五十年間,對於斯人斯土憂國憂民的心聲,並且對於現實提出他衷心的建議。已經九十高齡的葉董事長表示,看到年輕學子就讓他覺得非常高興,尤其是看到後面新聞的年輕後輩,更覺得新聞界有著無窮的希望。

蕭同茲新聞獎學金,是為了鼓勵國內新聞系所的學生努力向學,由財團法人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所設立獎學金的制度,凡就讀國內各大專院校新聞或大眾傳播系及研究所上學年學業及操行成績平均均在八十分以上者皆可申請,讓努力用功的同學在求學之路上能更加受到獎勵,每名得獎者可以獲得新台幣三萬元。

此次獲選的名單共有研究所九人、大學部九人,研究所分別為:林怡君(台大)、張自強(政大)、陳芳儀(世新)、方繼德(文化)、古淑勳(輔大)、黃詩儀(淡大)、李明璇(銘傳)、顏瑞宏(政大)、余小玲(中正);大學部分別為黃柏舜(政大)、林之羽(師大)、陳國維(世新)、張育如(文化)、王怡文(輔仁)、劉軒誌(銘傳)、詹伊敏(政戰)、邱蕙儀(藝大)

點閱人次: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