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日韓專家在文大研討中韓文化關係
-- 一百五十餘位專家學者討論中韓政治經濟、歷史、語言文化
文/邱珮瑩  攝影/黃國圳 涂建均   【2003/10/31】友善列印
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由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理事長、文大韓文系主任林明德擔任大會主席。
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於31日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上午9:00舉行的開幕典禮,由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理事長、文大韓文系主任林明德擔任大會主席。這次大會除了來自中韓兩國的成員外,也邀請到韓國駐台代表孫薰先生、監察委員林秋山、前考試委員趙淑德,及中、韓相關領域的學者參加。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也特別前往致意。此次研討會共22篇論文,包括韓國論文發表4篇、日本1篇、台灣17篇,分為政治經濟、歷史、語言文化3組12場會議進行討論。

開幕典禮中,韓國駐台代表孫薰致詞表示,台韓有著共同的文化歷史背景,並創造出令全世界驚嘆的經濟奇蹟。他指出,台韓雙方不僅有截長補短的經濟合作,更有著彼此競爭、學習、激勵的關係。他特別提到,在2002年台韓貿易已達到100億美元以上。他期盼,在未來台韓能有更多的交流。

林明德理事長特別在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會務報告上指出,明年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將舉辦多場的中韓學術會議。其中明年三月的「台灣韓國研究回顧展望」會議,可望成為歷屆最大的韓國學會議,希望邀請到更多中外學者共襄盛舉,也邀學界專家學者能提供學術論文與大家分享。他表示,「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的召開,旨在促進中、韓彼此的互相了解,進而發展出文化交流上的共識。

文大張董事長說,這次會議分「政治經濟組」、「歷史組」、「語言文化組」三組,其中他最感興趣的是「政治經濟組」。他提到,現今國人很關心政治經濟的問題,而這次會議可以使我們了解到兩韓的政治經濟情況,作為一個參考。他認為,從政治經濟層面來看,南北韓不會發生嚴重的衝突。而經濟實力上,韓國在大陸有相當大的投資金額,兩方的貿易已超越了台灣,這對韓國經濟有很大的幫助,值得台灣深思。

李校長指出,過去在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推動下,文大與韓國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交流。他說,文大頒給韓籍榮譽博士達151位,為台灣各大學之最,文大在60餘所姊妹校中,與韓國締結21所姊妹校,足見文大與韓國學術界的關係深厚。相信在中韓學術會議推波助瀾下,未來文大與韓國在各方面的學術交流將更上一層樓。


點閱人次:294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