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分析兩岸與兩韓關係
文/許涵之  攝影/許涵之   【2003/10/31】友善列印
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分組討論兩岸與兩韓的政治經濟關係。
第十二屆中韓文化關係國際學術會議,在政治經濟的議題上,特別談到台灣和韓半島關係的問題,以及韓國經濟改革對我國之啟示。此議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來自韓國關東大學中文科教授李圭泰及我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專門委員吳家興的論點。

李圭泰提到,目前「韓國-中國」、「韓國-台灣」、「北韓-中國」、「北韓-台灣」的四方關係格局,是因韓國和中國現代分裂局面所造成的獨特現狀之一,歷史上從未有過。他也認為,四方關係上的矛盾若無法順利解決的話,根本談不上中韓之間的和平穩定,更不可能談到在東北亞國際社會上以開放和和平發展為主題的21世紀新國際典範。
李教授也認為,雖然台灣在四方交叉關係中屬於最被動的一方,但從其地緣戰略位置和政治經濟的地位來看,也是不可忽視的一方。而台灣如何突破目前對韓半島政策上政治性限制局面,可能直接涉及與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整個東北亞國際關係的變化。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研究處專門委員吳家興,在韓國經濟改革對我國之啟示的講題中表示,韓國自1998年起積極推動金融、企業、勞動、公共等四大改革,不僅成功地克服亞洲金融風所造成的衝擊,並奠定經濟穩健成長的基礎。韓國經濟改革的成功,頗獲國際稱頌,其決心與作法值得我國借鏡。

點閱人次: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