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研究所英檢畢業門檻更多元
-- 在八學分密集替代課程外 也認可語文中心相關英文提昇措施
文/吳玟倢     【2003/11/8】友善列印
學習「Chatting Time」每週一小時,達十週以上,經指導老師核定及格後可以抵免部分英檢學分。
文大研究生必須於學位論文考試申請前,通過各研究所規定之英文語文能力檢定標準,或是修習且通過密集英語課程8學分,此外,現在也增加了幾個新的替代方案,讓研究生能有更多新選擇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文大原有英檢替代課程為密集英文閱讀、密集英文作文、密集英語聽講、密集英語口語練習共8學分,如今又增加了新方案。只要研究生修習英語講授的課程,或以英文撰寫期中、期末報告的課程及格,或者修習增開的「密集英文讀寫」、研究所英文一學年及格,都可以分別抵免密集英文閱讀及密集英文作文各2學分。
至於密集英語聽講2學分則可以學習「電腦輔助教學系統-Tell me more」中級以上課程達50小時以上並經測驗及格來抵免;而密集英語口語練習二學分,則可以學習「Chatting Time」每週一小時,達十週以上,經指導老師核定及格後來抵免。
值得一提的是,「電腦輔助教學系統-Tell me more」是一種多媒體影音互動學習軟體,為一整套的系列課程,其中包括美式及英式兩種英語課程,還可依照程度來點選課程,從生活英語到到商業英語共24課以供同學選擇。這個系統最特別的是採用「聲紋比對語音辨識」,不只能矯正英語發音,還可重複不斷的練習,以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Chatting Time」則是由語文中心提供15名外籍老師,星期一到星期五不同的時間與同學進行英語聊天,語文中心表示,透過Chatting Time這樣的交談方式,除了訓練同學們的敢開口說英語的膽量,無形之中也能提昇英文的聽說能力。
之前由於英文能力檢定實施的成果不甚理想,校長李天任表示,雖然在研究生英文能力檢定的實施上遇到一些困難,但為了提昇學術品質,增加學生國際競爭力,仍需堅持加強學生英文能力。李校長也說,英文課程的抵免以各研究所自行評準,不硬性規定學生修習完8學分英語課程,語文中心的「tell me more」多媒體影音互動學習軟體系統或「chatting time」都是不錯的替代方案。

點閱人次:2713